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抗战中的《国立西北医学院院刊》

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在西安成立后,即办有《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校刊》;迁往汉中后办有《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校刊》。国立西北医学院1939年8月独立,1940年12月1日创刊《国立西北医学院院刊》第1期,以后每月1日出版1期。从第1期至第8期、第13期共9册为月刊,其余9册为双月合刊,目前发现共出版27期18册。每页为16开本,每期按8页出版,共有10册为8页,其余8册页码为22、12、48、20、30、10、40不等,共编辑出版270页。每页按24行、每行按50字计算,共登载文字约32万字。

《院刊》由徐佐夏院长致发刊词,每期定价三角,由西北医学院附设的前驱印刷厂承印到第15期,后由南郑中兴书店从16期开始印至19期,由汉中谦益出版社印20期印至23期,24至27期由汉中城内的西北文化出版社印刷。

刊载的基本内容有:

规章制度与计划:如《本院组织大纲》《本院附属医院组织概要》《本院学则》《本院学生操作奖惩办法》《本院学生办法》《六年级实习离院暂行办法》《练习医师服务规则》《附属医院实习规则》和教务会议规则、总务会议规则、训导会议规则、《本院二十九年度校务行政计划》等20余项。

新闻:如节日活动(解剖节祭奠;纪念七七事变等);教师聘任;年度录取新生名单;各级学生综合成绩第一者名单及赢得奖学金名单;上级领导视察讲话;校内外文艺、体育活动,论文、演讲比赛活动;教师员工结婚;学生救护伤民;假期开展兵役宣传;迎新会;师生参加陕南献机活动;学生实习医院安排;师生捐献寒衣;教师赴桂讲学;本院国剧社演出国剧等等。

院务会议摘要:学校通知布告;教育部训令。

抗战建国论文:包括学生优秀论文3篇、师生专论6篇、国庆日扩大宣传科学化运动论文1篇。

征调专号:专刊军政部关于抗战服务中医药卫生人员征调的政策及待遇等;

科研文章与科普作品:隋式棠《小儿黑热病之吐酒石疗法》、慕稽的《传染病概要》等。

工作总结:各研究室、附属医院、各学科年度或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等。

《国立西北医学院院刊》从1940年12月1日创刊,编印到1943年1月1日,凡两年两月,记载了西北医学院在抗战期间的发展脉络和内外信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为后人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