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吴祥凤--奠基西北现代医学教育的领头人

西北现代医学教育肇始于1937年,缘于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内迁,发展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而当年率院西迁的领头人吴祥凤先生,为纪念交大医学教育迁陕八十年,特将吴祥凤部分资料做一整理,与大家共享。

吴祥凤,字鸣岐,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浙江嘉兴人。1916年毕业于日本千叶医科大学。1917年回国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即北平大学医学院前身)内科教授。1919年至1921年赴美国进修。1930年根据组织大纲的规定,由临床各科主任投票选举吴祥凤任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1932年至1937年期间任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

1937年7月7日,日军策划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同时开始了有目的毁灭中国的民族教育和文化的计划,对平津地区的教育机构进行摧毁劫掠。为抢救保存中华文化教育,8月,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设立临时大学计划纲要草案》,9月再颁布第16696号令:“以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中央研究院为基干,设立西安临时大学。”要求各校尽快组织师生撤出平津地区在新校址开课。当时平津已被日军占领,汉奸猖獗,对知识人士和各学校监视甚严,由教育部发出的撤退命令只能以电报、信函形式在平津各校中秘密传达并在报纸上刊登。消息传来,吴祥凤以院长身份召集暑期留在学校的教授在石驸马大街自己家开会,商讨内迁西安办学事宜,提出:愿去西安办学的签名,不愿去的也不勉强。吴祥凤、王同观、王晨、蹇先器、颜守民等教授当场签名,并合影留念。由于西行陆路已被日军封锁,盘查很严,吴祥凤与北平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部分爱国教师和医护人员取道天津英法租界,乘外国轮船先前往青岛,再换车来到西安。1937年10月18日,由三校组成的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正式成立,由于西安尚未有较大的统一办学场所,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分三处办学,医学院与法商学院三个系、农学院三个系及教育系、生物系、地理系在北大街通济坊租赁部分洋房,组成西安临时大学第三院,吴祥凤先生被任命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院长。

当时各校迁陕犹如逃难,在日军的封锁下,设备仪器教具书籍根本无法携带,西安一时也不具备合适的教学环境,师资也不齐全,医学院缺少实验室和标本。吴祥凤带领师生克服时艰,一边教学一边组织医疗服务队为民众诊病,并积极参加临时大学组织的各类讲座和社会实践活动。1937年11月到年底,吴祥凤积极组织指导并亲随到汉中指导西安临时大学学生宣传队赴陕南各县进行抗战宣传,由宝鸡、凤县、留坝,到达南郑,转徒乡行两个月,历程一千多里,沿途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讲解防空知识,为群众诊治疾病。

1938年3月,受日军战火所迫,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奉令迁移汉中。4月奉教育部令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8年4月,吴祥凤自祁阳来电因脊伤请辞养病,经西北联大常委会25次会议决议,请蹇先器教授代理医学院院长。之后吴先生曾独立执业,曾应聘到南通医学院任教,1956年去世。

吴祥凤曾以期望民族复兴爱国之心为抵御日本侵略做出了许多贡献。1933年3月,日军攻占热河,中日军队在密云县古北口激战七十余天,吴祥凤以院长身份亲率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和护士在西城祖家街开办了一所规模较大的重伤医院,不惧劳累,义务救治伤员,手术常常从上午8时持续到晚上9时,夜间送来的伤员也立即清创裹药,常干到天明,仅从4月4日至月底就收治了300余名重伤员,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的表彰。

1936年1月27日,面对日本侵略者频频制造事端,策动华北自治,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的危急时刻,吴祥凤积极参加北平文化界救国会成立大会,并在著名的“北平文化界救国会第一次宣言”上签名,疾呼:我们以抗敌救亡的决心,督促政府变更向来的妥协政策,促进全国民众的抗敌救亡运动,不要偷安退缩准备做亡国奴才。华北的民众,全国的民众,起来!起来!抵抗敌人的侵略,救护我们的国家!

吴祥凤先生在内科学和精神病学领域有较高造诣,曾参与孙中山先生病重期间的治疗工作。著有《临床便览》等多种论著,与蹇先器,姚鸿煮编译有小泽修造的《内科学》(一、二、三、四卷)等著作,为当时内科医师重要的案头必备教科书。他在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任上,大力整顿教学、医疗秩序,如规定凡在外开业的教师,不能续聘。他在医院整顿中,把护理工作改属护理系统,制定各项制度,为国立医院护理工作走上正轨树立榜样。

在抗战爆发之初,吴祥凤先生召集北平大学医学院教师和学生,从战乱中辗转来陕,冒着日军的轰炸,克服物资的匮乏,在战火与艰难中兴医办学,将中国现代医学的火种带到西北,创立了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从事现代医学教育的高等学府和现代医学的附属医院。吴祥凤先生和北平大学医学院同仁为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所立下的功勋及其历史地位应该被永远铭记。

(本文资料和图片摘自北京大学医学部档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相关历史文献、《西安医科大学五十年》、《西北联合大学史料汇编》姚远主编。刘铨编辑)

 

 

作者:二附院  刘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