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隋式棠教授生平的几件事

2011年6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建院发展变迁的资深参与者及历史见证人、著名儿科学教授、百岁老人隋式棠老先生驾鹤西行。隋老教授一生推崇杜甫,爱国忧民,他为人谦和,却是非分明,看似淡泊名利,勤勉行医,实则对西北儿科学事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及第二附属医院的发展贡献殊伟。他的一生主要经历可以说几乎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创建源头和发展轨迹重合,他生平的几件大事,无不和西北儿科事业和医院发展变迁息息相关,无不折射出他恒久一贯持之的爱国、仁心、勤勉、敬业精神。

隋式棠教授1912年出生于山东广饶,1929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即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前身。他天资聪颖,学业优异,大学六年中有三个学年考试都进入前三名,获三次甲等奖,三次乙等奖。1931年9.18事变爆发,他积极参加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学生游行队伍,到张学良公署请愿,要求其率军对日抗战,并在街头宣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对蒋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十分痛恨。

193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担任儿科助教。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军队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随即占领天津、北平,并以残暴的手段摧毁平津地区的教育机构。隋老决意不在日伪卵翼下工作,拒绝引诱,放弃了在北平的较好医生工作,响应不愿做亡国奴的爱国师生号召,毅然离开北平。他只身步行辗转南下到安徽、湖北,先后在临时伤兵医院等处为负伤抗日军人和难民服务。当闻知北平大学医学院师生在西安和汉中复校创业的确切消息后,十分高兴,随即决定投奔母校,与他所尊敬的老师学长一起为复兴民族医学教育效力。由于战争期间交通十分不便,搭车不易,隋老基本上是徒步转由四川重庆等地前往汉中,他冒着日本飞机的轰炸,走走停停,艰难辗转三个多月,才到达陕西汉中,担任西北联大医学院小儿科讲师兼附属医院检查室主任,之后还兼任附属医院总务主任。隋教授同医院创业先驱们一道,在汉中艰苦困难的环境中,在回迁西安二次创业的奋斗中,始终不离不弃的坚守他所热爱的教学相长、救死扶伤的事业,并积极参与附属医院的管理工作,1943年、1948年先后擢升为国立西北医学院、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儿科学副教授、教授。

1948年冬,解放战争临近西安地区,社会秩序混乱,人心浮动,物价飞涨,医学院有人开始谋划鼓动将刚迁到西安不久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迁往四川,当时国民党政府军事当局亦欲将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南迁,以便战局紧时组成后方医院,为其军队和战争服务,遂令西北大学催促医学院南迁。隋式棠教授与其他教授员工们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统治十分不满,同时听到共产党的广播和地下党的宣传,希望教师、医师、工程师不要逃离,不要随国民党撤退,留下来参加新中国建设,人民更需要,他公开表示赞成。1948年末国民政府准备强迫把西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财产造册装箱,把学生以集训名义整体转移到四川。隋教授得知后,联合其他教授坚决反对迁校,并力劝同仁勿随国民党作迁校逃奔计划,之后当医院院长王立础携款以勘察新址为由离开医院,隋教授即建议医学院教授会发起全院员工学生选举代表,召开员工联席会议并成立临时委员会,以应变时局,拖延军事当局“如不迁院,则将疏散教职员,人身安危不保”之命令。面对教育部停止拨款之举,他力主医院恢复门诊和收治病人,来保障医学院和医院员工的生活。1949年4、5月间,西安即将解放,为防止敌特破坏,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组织下,医学院成立了教师与学生代表组成的护校队,日夜巡逻和放哨,进行反迁校和保护教学医疗器材等校产院产工作。隋式棠教授不仅积极参与,担任护校委员会委员,同时还联合其他教授从自家各捐出两袋面粉来支持护院队,作为夜晚巡逻、夜餐之用。

解放后的和平建设年代,隋式棠教授担任国立西北医学院小儿学系主任,1950年,他与西北医学院刘蔚同、刘新民、王耕、迟汝澄等其他几名教授受杨得志、李志民、耿飚将军之聘,担任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兼职教授,积极热忱的为部队培训医务人员。1951年年底,隋教授倡议召开西安地区儿科医师大会,正式成立中华医学会陕西省儿科学会,隋老作为德高望重的创始人担任第一届学会主任委员,这是中华医学会陕西在成立最早的学科分会之一。隋老之后一直任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小儿科学教研组主任兼第二附属医院小儿科主任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并被下放到陕南西乡县,期间他与我院小儿学科的同仁一道,克己奉献、兢业图强,为西北、陕西地区及我校我院小儿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隋式棠教授自40年代开始担任医院儿科学科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今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的儿科专业曾是西北地区队伍最强、业务水平最高的学科,广受患者赞誉,在学界独占鳌头。隋老在儿科学的许多领域造诣颇深,许多病种的治疗现在已不是难题、问题,但在当年对病人的威胁却是极大,如小儿百日咳是当时幼儿的极难治愈的难题,隋教授研制的“桃花散”,成为当时广受欢迎的灵丹妙药,在全国影响极大,获1978年医学院科学大会奖励。即便是1970年代下放到陕南西乡县的两年期间,他的高超医术和热忱服务也是深受当地群众爱戴,连续被评为当地医院先进工作者。

隋教授一生专注医学教育事业,不事旁骛,但对公共事业却很是热心执着,他1950年即当选国立西北医学院教育工会首任主席,热诚为教职工服务,八十年代后曾连续两届担任政协西安市新城区委员,为西安市、新城区和二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隋老教授一生为人朴实谦和,不逐名利,生活简朴,节高风清。对待身后之事也极为低调,他提前留下遗嘱,吩咐身后丧事从简,不发讣告,不举行追悼仪式、不收花圈、不收礼金,淡然离世。

 

作者:二附院  刘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