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张效宗--西北医学院教务长兼任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张效宗(1899~1956) 号丹诚,山西五台人。1917年7月入太原山西大学预科就读。1917年7月东渡日本,入东京东亚预备学校学习3年,1922~1929年先后在日本千叶医科大学药科和医科学习毕业。1929年留千叶医科大学研究所从事细菌研究。

他有强烈的爱国热情。留学期间遇有日本报刊上或日方人员对中国人的诬蔑之词,即奋而抗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张效宗放弃了3个月后即可获得的学位,愤然回国,任上海东南医学院教授兼教务长。1937年~1939年2月任河南大学医学院教授,1939年3~8月任西北联合大学教授(查当年名册应为1938年来院),1942年前兼任河南大学医学院讲座。1942~1944年任陕西省卫生试验所所长,并在陕西医学专科学校兼任教授。1945年至1948年就任山西大学医学院教授并任医学院院长。1948年9月起任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医学院合并改名)教授。

在西北大学医学院,张效宗以较高的威望积极参与院务管理,1949年1月,任西北大学医学院应变分会委员,反对迁校四川,积极参加护校活动。1949年5月,西安解放,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各大学,侯宗濂被任命为西北大学医学院临时院务委员会主任,张效宗为副主任委员,协助侯宗濂主任推行院务,后任医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兼代细菌学科科务。1950年4月西北医学院独立,任西北医学院教授。1951年1月中央教育部任命张效宗为西北医学院教务长,兼任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1951年12月任西北医学院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俄文专业书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56年张效宗被国家高教部评为国家二级教授。曾被选为中国微生物学会西安分会理事长、九三学社西安分社委员。

主要著作有《药理学》(东南医学院印行)、《细菌学总论》、《医学教程、病原细菌学纲要》等(西北医学院印行)。

 

 

作者:二附院  刘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