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张同和--我国外科学事业的重要开拓者

张同和教授(1902.11-1966.1),曾用名喜平,山东潍县人,出身平民家庭。曾在当地上小学、中学,1921年考入北京协和医学校,192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在外科工作。后任青岛胶济铁路医院外科主任、南京国民政府卫生署卫生教育组技正,南昌行营军医训练班教官。全面抗战爆发后,任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第28队队长1年,继调任贵州都匀盐务局缉私队军医处长、重庆南山空军医院外科主任、军医学校西安第一分校教官兼外科主任。1946年8月考取军医署主办的留美军医团在美学习1年,专研胸部外科及神经外科。回国后任西北大学医学院外科教授兼主任(兼任西安陆军总医院外科主任)。1949年赴蓉开业1年,返乡途经西安时应邀继续在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任外科教授兼主任,直至退休。1956年被省委文教部评为二级教授。

张同和系我国医学界名流教授,被尊为西北外科权威。受家庭环境影响,在大革命及抗战期间即同情革命,帮助共产党人陈秉丞、张秀珩、罗竹风等人,在西安为八路军将士治病。参加闻名的台儿庄战役,建立手术室并开展手术,在战场上抢救大量中国军队伤员,挽救无数生命,直至台儿庄被日军合围失守前两天才冒着敌机轰炸,将伤员、器材全部撤出。在缉私队无法发挥医疗抗日作用,遂向总队长孙立人拍桌辞职。在解放前即开展阑尾切除、甲状腺切除和妇科手术等,最早在西北地区和万福恩教授合作为1例脊髓鞘膜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术。

他专业学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新中国成立后,他开展外科专业多种手术,开展前额叶切除治疗精神分裂症百余例。在担任医学院外科主任期间,制订外科教学计划、组织进行科学研究;带领外科教研室全体人员每周进行大查房,亲自主持病案讨论会,指导临床诊疗,提高技术水平;承担讲课种类曾经最多,每次均进行充分课前准备,督促学生课前预习,从无怨言。上世纪五十年代附属医院推行苏联组织疗法、封闭疗法、休克综合疗法等,确定外科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他选派推荐戈治理、陈向志、王树梓、周宪文等到天津、北京学习,培养出各专业外科专家,奠定各专业发展的基础。1955年2月,他还亲自前往北京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建科培训班,学习苏联基辅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阿鲁秋诺夫先进诊治方法,以提高专业水平。

他潜心专业研究,坚持著书立说。大学毕业至1959年,发表英文论文6篇,中文论文10篇,单译、主译出版《贺门氏外科学各论》、《实用神经外科学基础》等,撰著出版《脑瘤的诊断》、《脑瘤的诊断及治疗与神经外科患者的处理》等。1958年患冠状动脉功能不全症, 1961年6月休养中仍向医院提出宏伟计划,准备以1958年至1961年所做540篇国外腹部外科文摘为基础,结合国内文献和个人临床手术经验,吸收每年世界各国最新文献,撰写出三百万字左右的《最新消化系统外科学》,以建立最新世界公认的消化系统疾患的治疗和手术常规,争取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计划至1969年全部完稿,惜因种种原因愿望未成。编写《外科学总论》和《外科学各论》,手稿惜因文革被查抄遗失。

按照生前遗愿,逝世后对其遗体进行解剖,心脏标本一直保存在西安医学院病理解剖教研室供教学使用。

 

 

 

作者:二附院  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