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开幕
  9月25日上午,“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2017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健康研究热点,开展多场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为“一带一路”健康合作提供重要智库支撑。论坛由西安交大医学部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西安交大全球健康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药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聚焦国家战略,助力全球健康
  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李立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主任特别代表Haik Nikogosian、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等出席开幕式。西安交大全球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主持开幕式。
  开幕上,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西安交大围绕人类健康事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产生了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人类健康事业提供学术支撑与科研服务。“让我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颜虹希望与会专家共商新形势下全球健康问题,促进国内外全球健康领域合作,携手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为中国与国际之间的健康事业合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提供了强大支持。他希望西安交大开展更深入地科学研究,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张良、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主任特别代表Haik Nikogosian、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Lancet Global Health)主编Zoë Mullan、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中华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表示,“一带一路”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搭建了桥梁和平台,为各国学者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机遇,今后将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世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开幕式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将助力我国全球健康事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合作协同创新提供学术与智力支撑。
  同时,大会举行了《全球健康杂志(英文)》创刊首发式,该杂志主要探讨全球健康的主要挑战、应对全球健康管理问题,指引全球健康的观念和制度创新。
搭建高端平台,共话学术前沿
  随着世界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国际性问题。本次研讨会为全球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会议通过开展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学术交流、对话国际知名杂志主编等活动,充分研讨全球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卫生部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全球健康研究热点问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寻合作契机,共同推进科学研究与相关行业进步,为“一带一路”合作协同创新提供学术与智力支撑。
  开幕式后,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健康’”主题,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Lancet Global Health)主编Zoë Mullan、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欧洲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学会联合会副会长Anatoly V. Skalny、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胡大一等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对未来发展思考。
  9月25日-27日,大会还将举办全球健康学科发展分论坛、对话国际知名杂志主编分论坛、慢性病分论坛、卫生体系与政策分论坛、营养与健康分论坛、药品安全与政策分论坛、儿童肥胖分论坛、临床医学与对外医疗援助分论坛、体育医学分论坛等九个分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将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