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展开展

百年风云巨变,炼就医道沧桑。追根溯源,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于105年前,恢弘的历史,曲折的历程,伴随着“抗战迁陕”的时代际遇,医学院冲破封锁、辗转各地,终在三秦大地上牢扎根基。直到千禧年,正式加入西安交通大学这个大家庭。强强联合促发展,西安交大医学部至此踏上全新征程。

回望八十年前迁陕的那段峥嵘岁月,烽烟四起,战火纷飞,西医人用艰苦创业,服务西部的魄力,成就了今日的辉煌。但历史的铜镜需要我们回看与铭记,而那些遗存的老照片,一步步走过的足迹,都能够成为烛照我们更好前行的精神力量。正值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抗战迁陕”80周年之际,医学部对医学教育的历史轨迹及发展脉络进行了详尽梳理并予以展示。

10月20日上午9时,西安交大“为生命之光”医学教育展于交大博物馆正式开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党委常委赵军武等参加开展仪式。重温历史,铭记先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医学部通过教育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西安交大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感谢学校、各协办单位以及认真准备材料布展的同志们。“我认为,此次展览是思想交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大西迁精神和交大西医人‘抗战迁陕’思想的融合与发展。它们共同形成一种精神的继承、内容的传承,为交大未来的发展注入动力。” 颜虹副校长表示,“当我们每看一张图片,每读一段文字,想起那个时候的故事,都觉得非常激动和热血沸腾。”他希望大家通过参观与回顾能够更加了解学校医学的创建与发展,并号召更多老师同学前来观展,发挥展览的作用与效力。

“在前两天布展的时候,我看过一些展板,感觉非常震撼与鼓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感慨道,“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迎来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抗战迁陕’8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纪念日。通过这样的展览,就是给我们展示这105年、80年,西医人走过的艰辛路程和医学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 王小力副书记进而表示,“看了这些展览,我们就能够深刻感受到,交大医学教育在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救死扶伤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展览在我们国家召开十九大、迈入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展出,更能教育我们的后辈,鼓舞我们的士气,凝聚我们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完成好党中央给我们的新任务,踏上新征程。随后,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宣布:“为生命之光——医学教育展正式开展!”

展览设六个展厅。第一展厅的主题为流金岁月,内有很多珍贵的老照片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分别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医学院旧貌,医学院历史中的仁人志士,还有许多知名人士及国家领导、学术界名流来学院交流、讲学的情景。第二和第三展厅的主题为教书育人,自1939年第一批医学生毕业,已为国家培养了十万余名各类医学专业人才。医学教育已形成了多专业、多层次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第四展厅的主题为科研基地,介绍医学部7院1系的国家、省部级实验室等。第五展厅的主题为科学研究,介绍重点实验基地、科研成果、杰出校友等。第六展厅的主题为医疗服务,展出一附院和二附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以及所取得的创造性和关键性医疗技术。同时展厅还介绍了西部创新港医学六大研究院。

“凡治医学,若不穷其源流,则如木之无根,未有能发扬滋长者。”医学人根植于三秦大地,献身于健康事业。年年岁岁始终不渝,月月日日无怨无悔。一幅幅失色的画面,一件件普通的实物,承载着医学人探索的足迹,昭示着医学人求是的魂髓。

八十余载,扎根西部,培育英才,唯民健康。在隆重纪念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之际,只有回顾历史,才能不忘初心;唯有展望未来,更能满怀信心。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紧抓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机遇,乘着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医学部传承“抗战迁陕”精神,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践行“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使命与担当。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9日-11月10日

展馆开放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00-5:00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