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学贯中西开皮科新路 著述不倦惠业界后学——记我国著名皮肤病学专家刘辅仁教授

刘辅仁(1916——2010),是我国现代皮肤病学科中西医结合方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并以其著述《实用皮肤科学》和创办的《中国皮肤性病学》《中国医学文摘.皮肤科学》杂志两个国家级期刊,跻身中国皮肤病学科著名学者之列。

2003年,十部被人民卫生出版社定为“国内一流专家畅销五十年的临床医师必备权威专著”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出版发行仪式,刘辅仁教授以87岁高龄主持修订的第三版《实用皮肤病学》并列其中。 2005年12月8日,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以全票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刘辅仁教授为首届“中国皮肤科医师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08年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七十年庆典时授予刘辅仁首批“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专家会员”称号,并给予“他是耄耋之年的真正耕耘者,他的追求和执着让这个行业更加纯洁”的评价。

一、  励志济世  终为良医

刘辅仁教授1916年出生于河南开封,从小曾念过私塾,有着较深的国学底蕴。1931年他考进河南大学医学院预科,河南大学医学院为六年制,加三年预科,1940年毕业留校任教。他的大学期间时值抗日战争,河南大学医学院被战火所迫辗转信阳、镇平、嵩县山区办学,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教材教具及参考书籍奇缺,他从当学生到留校任教,与刘蔚同教授等一起在山区旧庙临时校舍中编译教材,刻印讲义,为流亡办学的河南大学医学生讲习授课,为当地百姓诊医治病。河南大学医学院后遭日本军队袭击,学校惨遭摧残,师生离散,他无奈辗转陕西、甘肃等地,曾先后转任国联资助下的西北花柳病防治所西北医院专科医师、兰州中央警校医务所及西安军校附属医院专科医师和院长、陕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副教授及附属医院皮科主任医师等职。

解放后迅速恢复发展的国家和安定的社会生活,为刘辅仁教授实践济世理想和发挥才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1950年他应邀来西北医学院皮肤科教研组任教,由此以刘蔚同、刘辅仁、刘树德和邓云山“三刘一邓”而著名的西北医学院皮肤科蜚声国内外。1957年他又奉调到新建立的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筹建皮肤病学教研组。1982年他继任西安医学院(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教研室、皮肤性病研究室主任,他和前辈、同道、后学们数十年的努力奋斗使得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一直在全国保持有重大影响力和声誉,得到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医学界公认和广大百姓众口赞誉,现已被定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单位、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单位、陕西省卫生厅陕西省医疗优势专科。

二、  学贯中西,继承创新

刘辅仁教授医学造诣深厚,他不仅对皮肤性病学有着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而且在解放之初即响应国家要求西医学习中医的号召,摈弃偏见,率先倡导和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以及性传播疾病,着力研究、挖掘和改造祖国医学传统方剂治疗皮肤病,并获得较大的成绩。如他创制的硫磺发热法治疗红皮病,创制的青黛治疗口疮、土大黄治疗湿疹皮炎、黄柏地榆治疗急性皮炎等疗效肯定先后向全国各地推广。他在50年代中期创制的黑豆馏油治疗法疗效突出,被评为陕西省医学技术成果,目前仍是我国治疗皮肤病的常规药物之一,并被收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他与魏克庄、王玉长教授等专家对陕南割漆工的漆性皮炎的防治研究,研究出疗效良好的系列外用药膏,获商业部成果奖。

文革期间他曾被下放到陕西商洛山区,期间他在当地采集种植中草药,收集研究民间皮肤病验方,潜心研究中医经典,对中西医结合诊治皮肤病做了深入钻研实践和总结。为攻克自身免疫性疾病,刘教授查阅研究了大量的中医典籍,研制纯中药制剂,取得与类固醇激素作用相似却无其副作用,同时具有消炎的免疫抑制作用又有提高免疫功能的双向作用,通过二十多年对数百例病例有效的临床实践,打破了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激素疗法终生不能撤除的观点,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红斑狼疮、皮肌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开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获解放军空后科技三等奖。他和刘蔚同教授以及皮肤科同仁研制的治疗有效的药物和疗法达数十种。刘辅仁教授所身体力行和倡导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开拓了中国皮肤学科的新方向,并成为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盛名海内外的特色。1984年他在日本皮肤科学会年会上大会宣读的《中国皮肤科学发展新方向》学术报告,收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使世界认识和了解到中国现代皮肤病科学的中西医结合重要优势特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  扑灭性病 坚持不渝

性病作为一种社会性疾病,新中国政府在解放之初采取果断决策和综合措施曾予以扑灭。从1952年起,刘辅仁教授即成为当时西安市花柳病防治委员会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他与刘蔚同、郗耀承、王玉长等专家一起组织举办花柳病学习班,指导医疗工作,受到卫生部好评。1952年刘教授带医疗队到青海海晏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性病防治工作,1958年赴商洛、汉中开展消灭现症梅毒工作,为1964年在我国大陆和西北基本消灭了性病做出了卓著成绩。1974年根据陕南发现性病的情况反映,卫生部、陕西省卫生厅派刘教授前往当地主持调查梅毒流行情况,刘教授以他丰富的临床专业知识,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调查,查清了该地梅毒流行的真实情况,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药品储备。七、八十年代性病在我国重新蔓延,此时各医药院校已多年基本不讲授性病,陕西省内各医院皮肤科也多取消,一般医务人员对性病的专业知识缺乏了解。刘辅仁教授又受命担任为西安市性病防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亲自编写性病防治教材,为西安市性病防治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和临床经验,并先后为省市六个性病学习班讲授,为陕西省及时培养和提高了大批的性病防治人员。

四、  医德立身 仁术为本

刘辅仁教授从医近七十年,始终把“以高尚医德立身,以高超医术济世”作为准则。他接待病人耐心倾听,细致询问,认真细心诊察病变的性质特征和演变。他以身作则,对学生和下级大夫严格要求,强调医学基本功的同时强调医德修养,如对住院病人应认真了解掌握病史、检查结果和病情变化,尤其对皮肤损害,报告时必须按照病人现有表现具体指出,并经常教育他们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不仅要治疗身体上的病,也要同时注意病人心理上、精神上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诊治用药时既要根据病情下药,也要考虑病人的家境经济,强调用药主要是对症,药的价值在于疗效,不在于贵贱,滥用药物还可引起过敏、耐药、诱发严重的毒副作用,他特别注意收集和改进民间验方,研制多种皮肤病药方和治疗办法,五十年代曾提出并做到了五分钱即治好儿童头癣、黄水疮。他看病用药慎重,始终坚持不开大处方,慎开贵重药,不开无关药,即使在商品经济的大潮的冲击下,也不为之所动,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赞扬。

五、  编译教材 授人以渔

刘辅仁教授经历过抗战时期和解放前医学教科书和参考书奇缺的艰难,痛感好的教材和参考书对学生教育的意义。因此十分重视对教材的编著和人才的培养。四十年代他应邀任陕西省立医专皮肤病学副教授时,曾编写了20万字的《皮肤性病学讲义》。

从1950年起,他和皮肤科同仁受命相继开办了全国皮肤病专修班和专科班,培养皮肤病学专门人才;1981年起再次受卫生部委托,再次负责筹组承办了七届卫生部高等皮肤科师资进修班,分别编写了共约10万多字的教材,为全国培养了大批皮肤病学的高等人才和专家。他曾先后为医学院及各类进修讲习班编写了各类皮肤病学教材、专题20余种。他曾受邀担任卫生部高等医药院校编审委员会委员,第1-3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皮肤科学教科书编委。刘辅仁教授还特别重视基层医生能力的培养,他无论到何地,无论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山区及省内外,他都会举办或主讲各类皮肤性病学习班,传授皮肤性病的防治知识和最新发展动态。八十年代他率先招收了西北地区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曾被聘为河南大学大学皮肤科兼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北医大、上海医大、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医科院皮肤病研究所博士评议人。执教七十多年,他的学生遍布全中国,桃李海内外,许多学生已成为国家杰出人才和专业栋梁。

六、  注重传播 创办杂志

刘辅仁教授始终注重信息传播和检索对医学科学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一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担任《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皮肤分册》的编委;1953年至1993年期间一直担任《中华皮肤科杂志》《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杂志》《陕西新医药》《西安医科大学》等杂志编委,《银屑病通报》副主编,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等。解放之初担任西安医师公会(医学会前身)副理事长时即筹备编印出版了《人民医药》杂志, 1957年至1982年在省皮肤学会任职秘书和主任委员期间,组织编印了《皮肤科参考资料》《皮肤科资料汇编》和国内同行进行交流,其学术水平和影响已等同西北地区的权威皮肤病杂志。他认为中国这样的大国只有两本皮肤病学杂志实在太少,影响我国的皮肤病学的发展,在他的倡导及与多位教授的共同努力、西安医科大学及第二附属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于1984年和1987年先后创办起了《中国医学文摘·皮肤科学》和《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前者是中国科技情报编译出版委员会批准出版的国内医学文献检索体系,后者是经卫生部和国家教委批准的出版的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学术性期刊,刘教授先后担任两刊编委会首任主任委员、主编和名誉主编。他特别注重刊物的质量保证,确保科学性强、信息量大、观点新颖,他审阅了数以万计的稿件,对每一篇稿件都认真负责,不厌其烦看两遍,甚至五六遍,并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20多年来,编辑部全体同仁始终秉承他倡导的精益求精的办刊原则,使两刊成为国际知名、在我国皮肤科学界发行量最大、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类核心期刊。

七、  笔耕不辍 ,著述等身

刘辅仁教授在上世纪50年代末主编了中国第一部《皮肤性病手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较早的一部皮肤性病学专著,颇受读者的欢迎,连续三年重印三次。之后再编写《实用皮肤病性病诊疗手册》《皮肤性病防治百问》系列丛书六种、《性病》等著作,主编《皮肤性病名家名词》,主译审《部位皮肤病学图谱——诊断与治疗》、《小儿皮肤病诊断彩色图谱》、《皮肤外科学》等皮肤性病学专著1 0余部,参与编写《现代皮肤病学》等大型专著多部。1984年受人民卫生出版社约请,主编了《实用皮肤病学》,全书110万字,为我国第一部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附有大量皮肤病图谱的大型皮肤科参考书,出版后备受欢迎,先后重印四次,获1999年卫生部医药卫生杰出科技著作三等奖、陕西省及西安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等,被人民卫生出版社定为十部“国内一流专家畅销五十年的临床医师必备权威专著”。2003年,他以87岁高龄主持完成了《实用皮肤病学》第三版的修订出版工作,该书至今仍是皮肤性病学专业医生案头必备的工具书。

八、  热心公益 学会骨干

刘辅仁历任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分会第五到第六届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第七至九届顾问;1951年陕西省皮肤科学会成立,刘辅仁担任首届秘书,主持日常事务,即开始以西医二院为中心进行定期病案讨论。1953年至1987年刘辅仁任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1951年任中华医学会西安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至1957年,1953年至1987年任中华医学会西安分会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等十余个学会兼职。

刘辅仁一生为我国皮肤科学科发展兴旺以及优势特色的奠定和形成等方面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与智慧,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1995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津贴,1990年,国家教委授予刘辅仁从事高教科技工作40年“特殊贡献荣誉奖”;中华医学会授予他“对医学科学及学会发展建设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西安市卫生局及西安市中华医学会、西安医科大学分别授予他“特殊贡献老专家奖”; 2005年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授予他首届“中国皮肤科医师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08年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七十年庆典时授予他首批“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专家会员”称号,2006年刘辅仁教授九十岁寿诞之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中心给他的贺词“学界耆宿、杏林翘楚,仁德楷模,桃李满天”,正是对他人生事业高度概括。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冯捷 刘铨 彭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