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医学教育80年系列学术报道】3神经科学与精神疾病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为长安健康国际会议暨第六届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的8个分论坛之一,神经科学与精神疾病分论坛于2017年10月26日在学校医学校区举行。会议围绕中国神经科学发展愿景、高级认知功能、神经发育、痛与镇痛、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神经胶质细胞等领域的研究应用进行交流,旨在搭建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平台,为促进神经科学的发展,提高神经与精神疾病研究与诊疗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邀请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科学院院士、墨尔本大学Trevor Kilpatrick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教授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国内多所高校的15位知名专家进行现场报告和专题研讨。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吕海侠教授主持。吕海侠教授与墨尔本大学的肖俊华博士分别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澳洲华人生物学会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神经科学发展的前辈和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场学术报告由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神经生理学专家闫剑群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教授作《对脑科学前景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杨雄里院士以一位资深的神经科学家的视角,分别从科学、文化、哲学等层面对科学家在大脑功能认识上存在的两大鸿沟进行剖析,他认为人类对脑功能的认识还在起步阶段,未来探索之路漫长而艰辛,“我们能无限接近,但永无止境。”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主任Richard Nowakowski教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国家百人计划教授徐富强、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我校杰出校友张玉秋教授、空军军医大学梁銶琚脑研究中心主任/解剖学专家李云庆教授、墨尔本大学Roberto Cappai教授,就不同脑区功能相关基因的表达、新型工具病毒在神经环路研究的应用进展、前扣带皮层参与疼痛相关的负性情绪、牵涉痛的脊髓机制及针灸镇痛、淀粉样前体蛋白在脑损伤中的作用等研究进行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及师生为精彩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就报告内容展现热烈讨论。第二场报告由Richard Nowakowski教授和刘勇教授主持。

下午的两场报告分别由张玉秋教授、肖俊华博士、赖江华教授和钱亦华教授主持。西澳大学神经科学中心Sarah Dunlop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于翔高级研究员、美国路易斯威尔大学邱猛生教授、塔斯马尼亚大学Wicking痴呆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Anna King副教授、墨尔本大学解剖学与神经科学系肖俊华博士以及我校刘健教授、梁玲利副教授分别就低温处理对急性脊髓损伤的价值、丰富环境及缩宫素依赖性神经环路形成、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胶质细胞在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会议最后由法医学院副院长赖江华教授总结,再次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对师生的积极参与以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天有近400名校友和来自我校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生命学院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单位师生听取报告,共享学术盛宴。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演讲嘉宾睿智幽默,现场学术气氛浓烈,与会专家以及现场的老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讨论,尽显学术交流的魅力。会议间歇,同学们对部分演讲专家进行了简短采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近距离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国内、外神经科学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了本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共同为解决神经科学领域的困惑和难题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