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医学教育80年】魏增军副省长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庆祝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即于陕西省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源远流长,前身是成立于1912年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从北京迁往陕西,从此开创了西北高等医学教育的先河,也与陕西结下不解之缘。八十年来,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胸怀加国安危、情系民众健康的西医人来到西安、来到陕西,扎根西部,精勤育人,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铸就了“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

八十年来,先后有6万余名优秀人才走出校门,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教学科研医疗专家、管理干部和企业家,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群众身心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医学教育的领军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在健康陕西和健康中国进程中将承担更加艰巨的任务,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陕西省政府将全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完善配套政策,积极促进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建设。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紧紧依托交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质量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为西部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全体西医人继续弘扬抗战迁陕精神,传承发展“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西医文化,执着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医学学科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