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医学部发展史上悲惨的一页

抗战期间,为躲避日机轰炸,西北医学院进行了两次迁移:第一次从西安迁移到汉中南郑县(现汉台区)城区内;第二次从南郑县城内迁移到东郊马家庙、黄家坡、文家庙一带。但两次迁移仍难逃日寇魔掌。从1937年冬至1944年9月,日机共对汉中进行26次轰炸,军民生命财产损失惨重。据医学院1945年8月7日上报材料:从1937年下半年至1943年,共损失房屋366间、器具7296件、现款1793400元、附着物7131件、书籍17788册、古物168件、其它1678件,总共价值国币三百余万元。

余晴初先生回忆:“一九四〇年五月二十日晚九时,日本飞机十二架,趁月色朦朦之际,轰炸汉中东郊黄家坡西北医学院,投弹四十多枚,炸死黄姓母子等十四人,内有医学院耳鼻科教授杨其昌。伤者十七人。弹片显有日本昭和字样”。

国立西北医学院1945年8月16日上报材料显示:1944年6月5日南郑城东黄家坡和文家庙遭受敌机夜袭,损失建筑物、器具和仪器共计1047638元;1940年5月20日晚9时,杨其昌教授及两名医学院男生被敌机炸死。杨其昌教授当时因腹部重伤而亡;籍贯江西赣县的25岁陈德庥和籍贯山东黄县的25岁栾汝芹均因头部重伤而亡。

根据当时已有8岁的徐佐夏教授之子徐褒回忆:当晚天气晴朗,月光很亮,日寇的飞机又来夜袭轰炸。当敌机飞临黄家坡上空的时候,人们纷纷躲避,杨其昌教授就躲在一棵大树后面。日机投弹之后,爆炸声此起彼伏。又听轰然一声爆炸,只见一个火红的巨大弹片在半空呼啸着将大树拦腰斩断,再飞过去从杨其昌教授的腹部穿过。轰炸过后,人们赶紧冲到杨教授跟前,只见他已倒在血泊之中,腹部开裂,肠子也流了出来。杨教授还不停地说“打康芬!打康芬!”(一种强心剂),终因失血过多无法施救而很快死亡。

杨其昌教授生于1902年,山东临清人。他于北平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34年11月前往德国留学研究耳鼻喉科学3年。回国后任北平大学医学院教授,后任河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应徐诵明校长邀请,1938年8月来到南郑,担任西北联大医学院耳鼻喉科学教授兼附属诊所耳鼻喉科主任,后兼任医学院教务主任。在医学院工作的1年零9个月里,他和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在专业领域深厚广博的知识积累教授学生,用高超技术施治百姓。正在施展才华之际,却被日本侵略者夺去最宝贵的生命。他的被炸身亡,对医学院教学、医疗事业造成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