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万福恩--西北神经外科先驱

国立西北医学院(西安交大医学部)曾是抗战时期国内著名医学院之一,学界名家荟萃,知名专家云集,其中曾任国立西北医学院院长的外科教授万福恩,被誉为“国内著名外科圣手”,尤其在颅脑神经外科方面首开西北先河,在延安为八路军医院服务时,毛泽东曾两次为他亲笔题词。

万福恩(1900—1961)  字沛然。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生于河北盐山。1927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并留院外科工作,后留学美国,回国后受聘于河北医学院任外科主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万福恩立即率领河北医学院学生奔赴后方,从事抗日将士的医疗救护工作。1938年春,抗战期间中国最大的民间战时医疗救护组织——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成立,应中国红十字总干事、救护总队部总队长林可胜之邀,万福恩任救护总队第一大队大队长兼任第一中队队长,驻扎西安,下辖5个医疗队。除承担为西北战区抗战将士提供进行战地医护救助之外,同时为驻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并开展传染病预防、难民救护等工作。在抗战最困难时期,万福恩饱含爱国热忱,心系抗战救国,义无反顾地投身民族抗日救国前线,虽薪酬微薄,但面对繁忙工作仍十分负责。在西安,他与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林伯渠密切往来,坚持为八路军提供各种医疗方便。1938年10月,万福恩率红十字救护医疗队赴延安,在陕甘宁边区医院开展医疗工作,为八路军和边区人民服务,同时被八路军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感动。1939年,万福恩将德国留学回来的江涛声医师等一批要求为抗战前线服务的医务人员编成第40医疗队,派往山西五台山白求恩医院工作,并精心将宋庆龄委托的一批国外募集的医疗器械安全运抵延安。在延安,他受到中共中央多名领导人的接见和赞誉,毛泽东亲笔书赠他“还我河山”和“为人民服务”题词。

1941年春,万福恩来到汉中,受聘于国立西北医学院(今西安交大医学部)任外科学教授,兼任附设医院(今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外科主任,此时的万福恩已是医术精湛、享誉国内的外科学专家,特别在颅脑神经外科方面声名卓著。1941年2月《西北医学院院刊》第三期报道:“国内著名外科圣手万福恩已由本院聘任担任外科学教授”。在西北医学院附设医院,他为师生们带来国内外外科新理论和新进展,并率先开展了多种外科复杂技术,如施行大脑前额叶离断术治疗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以三叉神经节酒精注射治疗三叉神经痛,1948年,,与张同和教授为一例脊髓神经鞘瘤病例患者做肿瘤切除术。这是陕西神经外科技术最早有纪录的手术案例。1948年9月西北大学校长岳劼恒聘请万福恩任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医学院与西北大学合校更名)院长。万福恩著有《万氏外科学》、《实验外科学》等,为当时医学生的主要外科教材。

1948年11月万福恩离开西北大学医学院,到南京陆海空军总医院等处工作。建国后,历任中央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同德医学院教授,受命持接管改造日本公立居留民团医院,即天津中央医院为天津市立总医院(后改为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并任院长,筹建华北纺织管理局第一医院并任院长,与朱宪彝、、方先之、金显宅等倡议筹建天津医学院,任筹备委员。抗美援朝期间,他任医疗队第一大队大队长,奔赴前线为中朝将士服务。他曾历任天津医务工作者工会首任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公共卫生局副局长等职。1951年当选为天津市劳动模范,1957年曾受到不公正待遇(已平反),1961年去世。

 

 

作者:二附院  刘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