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1949年 来自解放军十九兵团的教授聘书

在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百岁老教授隋式棠珍藏中,有一张1949年由解放军杨得志、李志民、耿飚、潘自力四位将军签发的教授聘书,和一张医学院教授们和杨得志将军及部队官兵的合影照,同样,在著名皮肤病专家刘蔚同家中,也同样珍藏有同样合影照片。寻史觅踪,聘书和照片把我们带回到当年医学院师生支援解放的那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中。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但局势依然动荡,人心不稳。6月10日,国民党胡宗南挟马步芳、马鸿逵部9个军15万人组成的援陕兵团,由甘肃东进,进逼咸阳,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攻,企图重占西安,但受到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的反击而受挫。同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李志民,率该兵团第63、第64、第65军由晋入陕,进入第一野战军建制。在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指挥下,与18兵团及先期进陕的一野各部在陕西省扶风、郿县(眉县)地区按预定计划对国民党军发起全面进攻,7月 11日,全歼被围的国民党军并乘胜西进,相继解放蔡家坡、岐山、凤翔与宝鸡等城镇,进军兰州。此战为著名的扶眉战役。

扶眉战役打响后,大批部队伤员被送到设在西安西关外飞机场的西北军区后方第一医院,当时部队医务人员极度匮乏,医疗水平也相对粗放。当时的西北大学医学院(即今日的交大医学部)从西安军管会得知后,立即派出了由附属医院代院长、外科副教授马载坤带队的14人手术医疗队与后方第一医院一起开展抢救伤员工作,附属医院医疗队的到来大大加强了该院的医疗工作力量,医疗队员们忘我工作,积极参与抢救,清创手术,同时为部队医护示范带教,一个多月中先后救治了2400多名伤员,成效卓著,专家们的高超的医术和认真忘我的大医精神给部队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部队和军管会赞扬。9月初因医学院行将开学,手术队撤离回医院。7月3日,医学院组织由宋爱兰、戈治理、杨文智、蔡澄、朱春秀等等教师和学生报名参加的暑期支前工作队98人随西北野战军出发西征,分赴各野战医院参加战地医疗服务。一支由随第二野战医院在兴平、武功一带担任前线战地救护,扶眉战役后,又随大军步行行军一千五百里西征兰州,另一支医学院暑期工作队赴第一野战军直属医院参加医护工作,师生们工作态度积极负责认真,生活艰苦朴素,护理热情耐心,受到工作人员和伤员的赞誉,9月底圆满完成任务载誉而归。

10月,为提高部队医疗水平和医学素质,第19兵团决定邀请医学院的专家教授为部队培训医务人员。由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副司令耿飚、副政委潘自力联合署名盖印颁发聘书,并由副司令员等高级领导亲自上门送达教授聘书,诚挚邀请医学院皮肤科教授刘蔚同、眼科教授刘新民、外科教授王耕、儿科教授隋式棠、耳鼻喉科教授张迺华、迟汝澄、眼科副教授靳连仲等医学院各学科十多名知名专家为第19兵团专科医生训练队授课,培训部队医务人员。隋式棠教授夫人还清楚记得,当时给隋式棠教授的聘书就是由耿飚副司令员亲自送到她家,态度十分谦和,对于部队的邀请,教授们都慨然允诺。

当时十九兵团医生训练队上课地点在长乐路的陆军总医院,即现在的第四军医大学,部队提出要用汽车接送,但许多教授坚持每日步行从西五路附属医院步行到陆军医院上课,经过医学院系统安排,教授们认真按照部队的特点和需要备课授课,使学员们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后因部队集结调动, 1950年10月培训结束。杨得志、耿飚将军专门前来看望各位授课专家,感谢专家们为部队所做的贡献,并合影留念。训练队的学员也向专家赠送了他们的集体相表示留念。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第19兵团等作为二线部队,向靠近陇海津浦铁路线的机动地区集结。1951年 2月15日,第19兵团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由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率领从安东进入朝鲜,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战功卓著。后杨得志将军继任志愿军司令员,李志民继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政委。1955年杨得志与李志民同被授予上将军衔,耿飚、潘自立先后到外交部工作。

当年第19兵团浴血奋战解放西北、保家卫国,功勋卓著。医学院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向部队积极传授专业知识同样值得传颂。时光荏苒,刘蔚同、隋式棠教授珍藏的历史遗物,使我们再次感受到当年医学院师生专家们大医大义情怀和为共和国初建巩固和抗美援朝所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