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刘蔚同 蔚然成大医 同心献皮科

刘蔚同(1905—1982),中国现代皮肤性病学奠基人之一,河南大学医学院和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皮肤性病教研室创始人和领路人之一,国家二级教授。解放后,历任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皮肤病学教授、教研室主任、麻风病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名誉教授、全国政协特约委员,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皮肤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陕西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195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刘蔚同教授一生致力于皮肤性病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对我国现代皮肤性病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和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他的培育润泽,使我院皮肤学科至今仍盛名海内外。2012年1月6日,《健康报》刊登了刘蔚同教授的生平事迹,为彰显前辈,启励后来,现将文章略做整理,转登如下:

刘蔚同 蔚然成大医 同心献皮科

“皮肤病是一面镜子,它反映了人体五脏六腑的病理状况。”半个世纪前,刘蔚同教授的这句至理名言,至今仍在我国皮肤性病学界广为传颂。

1905年,刘蔚同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18岁那年,他胸怀悬壶济世的抱负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192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34年,他考取公费留学,只身远渡重洋,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皮肤病医院研读,在著名的L.V.Zumbusch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皮肤性病研究工作,并兼任中华留德学生会会长。1936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刘蔚同谢绝了德国导师高职、高薪的挽留,毅然回到了故乡,首创了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皮肤花柳科,之后再建了西北大学医学院皮肤花柳科和陕西省立医专皮肤花柳科,并历任河南大学医学院、陕西省立医专、西北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皮肤花柳病学教授兼主任,河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河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高级护士职业学校校长、陕西省卫生试验所所长、国立西北医学院代院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受国家卫生部敬请,作为医科院校8位著名专家教授之一,刘蔚同参与了国家对疾病防控对策的研讨工作,并培训师资、指挥督战,先后参加了西安市、宁夏、青海、甘肃、陕西等西北各省市的性病防治研究工作,为我国上世纪60年代初基本消灭性病和防治麻风病、头癣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表彰和支持刘蔚同的卓越业绩和工作,时任卫生部部长崔义田亲自奖给他一台英国生产的医用电冰箱。他立即将其应用于教研组的病理室、免疫室、真菌室和麻风病研究室的工作中。主持并指导了陕西麻风病的防治研究工作,曾荣获国家二等科研成果奖。1949年11月,受杨得志、李志民、耿飚将军邀请,刘蔚同与刘新民、张乃华、隋式棠等我院多名教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兼陕西军区荣誉教授,为部队医院培养训练医疗卫生人才。五十年代,在卫生部的直接领导下,他派出了皮肤性病教研组部分医师支援山东、安徽、贵州、河南医学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将不少业务骨干留在借纳单位,成为这些单位皮肤性病科的带头人。

1954年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受卫生部委托,举办了一期全国最早的皮肤科本科专业班,之后又连续举办了七期全国皮肤科医师进修班,刘蔚同欣然接受了教学任务,与皮肤性病教研室的同仁一起,编写讲义、悉心教研,30多年中,在他领导下的西安医科大学皮肤病学教研室,为国家培养了数百名皮肤科专业教师和医师,许多人成为全国许多医学院校或医院皮肤学科的知名专家并担任领导工作。为此,他在全国皮肤科学界享有“杏橘遍中华,桃李满天下”的美誉。

刘蔚同医术精湛、经验丰富,是现代中西医结合的积极倡导者,是我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他在德国留学时发表的博士论文《淋病分泌物中类脂肪体的研究》为国际首次报道,曾在世界医苑名噪一时;他首创和同仁们研制的的《蒸发罨包对急性湿润性皮肤病的研究》、《急性女阴溃疡中粗大杆菌的研究》和黑豆馏油、白降丹的临床应用,在皮肤性病科学界均具有前瞻性的学术意义。刘蔚同教授对皮肤外用药物疗法具有精深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由他设计、临床验证治疗皮肤病的定型处方(刘蔚同氏方)就有31种,不少处方经多年临床应用效果甚佳,至今仍在临床上应用。

上世纪80年代初,卫生部再次邀请刘蔚同参与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皮肤科学》的编写定稿会议,担任编委。当时他在身患肠瘘等疾病的情况下,抱病赴京并圆满完成任务,一时被医界传为佳话。他主编的《皮肤病学》、《皮肤病学各论》、《皮肤病与性病学》成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专科用教材。他审阅和主编的《实用皮肤病学》、《皮肤性病临床手册》、《皮肤病方剂药物手册》和《皮肤病药学概要》等,至今仍被广大皮肤性病科医生视为手头珍籍。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他的学术思想影响了几代皮肤性病科医务工作者。

刘蔚同终生致力于培养专业人才,对学生循循善诱、倾心扶植。他对中青年医生提出了“良好医德、科学作风、坚定仁心、钻研仁术”的成才要求,大胆启用新人,实现人才阶梯化,筑建人才金字塔。在临床上,他常年坚持教授查房和专家门诊,刻意践行稳、准、简、奇的诊疗手段,挽救和治愈了无数的危重患者和疑难杂症,赢得了广大病员的高度信任和如潮好评。他经常告诫弟子们,衡量一位医生的价值,固然要看是否医术精湛,但更重要的,是一颗真诚为患者服务的仁慈之心。

 

 

(邓云山   卢勇田撰   刘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