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医学教育80年】大医精诚心系民众 责任担当彰显情怀

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始终坚持公益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倾情回馈社会,奋勇当先践行责任使命,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抗震救灾、健康扶贫、援外医疗、医改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医疗优势,充分彰显了医者仁心和大医情怀。

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彰显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附属医院高效落实政府指令性任务,第一时间派出权威专家医疗队,始终冲在医疗救援第一线。在非典、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医疗救治中,凸显出附属医院履行救灾使命、恪守救死扶伤天职的优良传统和雄厚的医疗综合实力,医疗队以“临危受命,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忘我工作”的战斗精神,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灾区救治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获得陕西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联合、协作、托管、共建等形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探索精准帮扶模式。第一附属医院志愿服务队长期坚持社区义诊,奔赴县、乡医院开展查体、义诊、教学查房和培训工作。长期定点帮扶陕西4个贫困村、云南2个贫困县,先后援建希望小学、党员活动中心、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医院对口支援丹凤县医院、洛南县医院、山阳县医院和长安区医院。通过有针对性、全方位的对口帮扶,使受援医院医疗质量稳步提升。医院连续6年获“陕西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国家卫计委颁发的“医疗扶贫贡献奖”。

第二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践行国家医改政策,发挥自身医疗资源和专家技术优势,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上山下乡巡回医疗、医疗扶贫,帮扶基层。长年派出医技护人员对口支援平利、户县、府谷、子长、定边等县医院,与黄陵县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与西安济仁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分级诊疗对接精准扶贫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健康报》以“大医大义为健康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探索分级诊疗对接精准模式显成效”为题,对第二附属医院近年来卓有成效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

口腔医院与美国“微笑列车”共同奉献,16年来为近3000名唇腭裂家庭带来了微笑和新生,治疗的患者遍布中国14个省市地区,3次获得微笑列车“优秀定点医院”称号。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口腔医院投入过百万,两代颌面外科医生无私奉献,医院先后荣获陕西省慈善爱心奉献单位、陕西省慈善助项目先进单位。此惠民项目不但推进了科学普及,承担了社会公共服务,也成为我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工程。

勇于探索大型公立医院改革新途径,践行优质资源下沉,让老百姓享受医改实惠和便利。第一附属医院探索建立以医联体与全科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模式,并在雁塔区开展试点工作,在全国首创“医联体+全科医师”的城市分级诊疗模式,带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医院与省内外140余家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关系,初步形成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辐射格局,为陕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16年4月,《瞭望》杂志刊登文章《“互联网+”破解分级诊疗难题》,介绍第二附属医院打破旧传统,突破院墙,延长服务半径,拓展新型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临床医疗”大幅提高医院临床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使得患者、医院和医生三方都受益的有益探索。

口腔医院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和陕西省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临床培训基地(口腔专业),承担了陕西省卫计委“县级医疗机构培训项目”工作,为基层培养骨干医生,实现“ 先进技术普及,优质资源下沉”,让农村患者就近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受到省卫计委、基层医院的肯定和好评,将原定实施3年的项目延续至今已经5年。

多年来附属医院高度重视援疆、援藏等工作。附属医院党委精心组织,医务人员不畏艰苦,踊跃报名。他们发扬“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协助基层医院开展疑难杂症和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临床诊治技术教学活动,把先进的管理理念、新疗法、新技术带到当地医院,为提高偏远地区医疗水平做出贡献。今年7月19日,第一附属医院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及第九批援疆专家启程,赴西藏阿里地区以及新疆开展工作。近5年来,第二附属医院先后派出5名援疆干部、2名援藏干部。高登峰副教授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记功一次。口腔医院与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签订了技术协作医院协议,将在人才培养、医疗技术、物资援助、科室管理等多方面提供长期的帮助,并且已经实现两院之间的远程会诊。口腔医院医疗队集体荣获阿里地区行署颁发的“五一劳动奖”,代泉医生个人荣获阿里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附属医院积极承担援外工作,连续40多年组建国家援外医疗队赴苏丹、马拉维、瓦努阿图,为当地群众进行疾病诊治和巡回医疗,帮助培养医务人员。从1971年4月参加由陕西省派出的首批援苏丹医疗队开始至2015年,医学部共派赴队员228人次。2001至2015年,医学部抽派16人参加支援非洲马拉维、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医疗工作。在艰苦环境里,许多队员都因蚊虫叮咬感染上疟疾,身体健康受损。他们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加强自我防护,同当地医务人员一起查房、病案讨论、同台手术,进行讲座和交流,现场演示,创造出苏丹医学史上多个第一。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受到所在国家政府高度赞誉,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评价和陕西省卫计委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