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出版物首发式成功举办

10月23日上午,我校在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举办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出版物首发式。副校长、校党委常委、医学部主任颜虹,校党委常委赵军武,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宏亮,原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耿庆义,原校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工委书记耿剑平出席,校资产公司、党委宣传部、钱学森图书馆、档案馆、出版社负责人,医学部各职能部门及7院1系负责人,宗濂书院、启德书院负责人及侯宗濂医学实验班代表参加。出版物首发式由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

陈腾校长助理介绍了举办首发式的目的。为迎接我校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弘扬西医人“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抗战迁陕精神,医学部成立相关出版物编写委员会和编写组,组织编写《厚德尚医 为生命之光》书籍、《为生命之光》画册、《医学梦 师生情》书籍、《北京开医道 西北续弦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发展篇章》专著、《大众医学教育》特刊和《西安交大报》纪念专刊。这6种出版物如期出版发行,对激励广大西医人创建一流学科、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继续砥砺前行一定会起到重要作用。

在首发仪式上,《厚德尚医 为生命之光》主编杨世民、《为生命之光》画册主编孟晓军、《医学梦 师生情》副主编吴小健、《北京开医道西北续弦歌》编著者杨龙先后介绍编撰过程和心得。

与会的各位领导:颜虹、赵军武及朱宏亮、耿庆义、耿剑平共同向校钱学森图书馆、档案馆、宗濂书院、启德书院、侯宗濂医学实验班赠送出版物。

赵军武常委在讲话中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我校创一流大学之际,迎来了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通过看展览和出席系列纪念活动,医学教育取得的杰出成就令人敬佩。医学系列出版物的出版首发令人很受教育,很受鼓舞,这对我校的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希望广大医学人铭记历史,弘扬传统,不忘初心,为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祝愿医学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颜虹副校长做总结讲话。我们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历史是光辉灿烂的,我此时的心情和前面编撰者介绍时的心情是一模一样的。每看到一张照片,每了解一段故事,就会热情沸腾,就会沉思,也有伤感,更多的则是一种鼓舞和激励。再过两天,就是我们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纪念日。105年以前,这所学校在她办学的初期,她的初衷就是要用学术和列强竞争,强健中华民族的体魄,促进社会文明与发展。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和全国高校一样大迁徙,来到陕西办学。在汉中办学过程中,举办护理班,输送医学人才到前线抗战,我们的教务长和两名学生遭日机轰炸遇难,等等。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抗战迁陕以来80年奋斗历程取得的成就,是西医人血脉里一直流淌着“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抗战迁陕精神并不懈奋斗的体现。他希望西医人做好今天,把历史留给明天。他对出版物的各位主编、编辑们和编著者所付出的心血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出版社、七院一系等所有为出版物如期出版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政治报告所指出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的未来是灿烂的,西安交通大学的未来是灿烂的。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其中健康中国、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和我们西医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前行,夺取更大的胜利。

医学出版物首发式首发的6种出版物(书籍和画册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各有千秋,互为补充。是对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医学教育创建105年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献礼。

《厚德尚医 为生命之光》一书记录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追忆了历代西医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光辉历程。全书以抗战迁陕80周年为主要内容,介绍了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国际交流、党建工作、人事机构变动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大事以及医学部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成绩,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西医人扎根西部,躬耕医林,献身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奋斗足迹,弘扬了西医人 “兴医强国 艰苦奋斗 精勤育人 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和“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医学精神以及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本书不仅具有史料价值,而且对社会各界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历史,激励医学部教职员工不忘初心、拼搏奋斗、不断进取以及启迪学生心智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画册则以图片为主的形式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自北京创建以来105年的基本历程,展示了医学教育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使人过目难忘。

《医学梦 师生情》一书,从众多的征选稿件中精心挑选出98篇学生回忆老师的文章,从不同侧面展示了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人抗战迁陕80年来的精神风貌,表现出老师们在教书育人、医疗诊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事迹,故事情节感人,读来令人肃然起敬。

《北京开医道 西北续弦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发展篇章》一书由“概述与事件”和“人物篇”组成。着重对该校医学部从1912年建校发展到1937年抗战迁陕,直至新中国成立时的历程和机构演变进行了总括式的展现,并对发展中的一些重要节点进行详细描述,还对新中国成立后教学改革、学制变革、医疗援外、地方病诊治等进行展现。有些内容是第一次展现在读者面前。则主要对抗战迁陕以来前期一些主要人物的历程和对我国医学发展的贡献进行描述,展现他们对中国及西北地区医学发展的影响。

《大众医学教育》特刊和《西安交大报》专刊,则重点对医学教育抗战迁陕8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人物进行概括式展现,图文并茂,使人印象深刻。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是成立于1912年10月26日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央政府出资兴办的现代西医高等医学校。在北京25年发展中涌现出众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先驱和学科奠基人,对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影响深远。学校先后更为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国立北平大学迁往陕西组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进行医学教育抗战,在陕西度过艰苦的八年岁月。抗战胜利后复校北平未成,永远留在陕西,成为建设大西北的高等教育先行者。经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医科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部各期发展,对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为陕西、西北和我国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奠定西北医学教育发展基础。

 

 

文:医学部 杨龙

摄影:医学部 刘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