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医学教育80年】开放办学放眼世界 合作共赢同谋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提升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先后同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泰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医学院校和研究及卫生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首创医学留学本科生学历教育 探索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医学部率先在国内开办全英文授课的医学本科学历留学生教育及全英文授课医学研究生教育。自1995年招生以来,已经招收培养了来自63个国家的2000余名医学留学生。2005年受教育部委托牵头起草制定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文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现已成为规范医学留学生全英文授课学历教育项目、确保培养质量的指导性文件。2013年在教育部对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进行的专项检查中获评优秀,现已成为“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已毕业本科留学生1258名,硕博留学生150名,毕业生规模居全国之首,普遍得到所在国家卫生部门的认可与好评,部分毕业生考取了英、美等国医师执照,还有一些毕业生留在国内高校任教。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学部医学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办学体系,做出了品牌,赢得了声誉。在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也为中国医科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部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1985年,和美国民间健康基金会、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就联合举办医院和卫生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的有关问题达成协议。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资助下,与泰国清迈大学联办“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项目(POHNED,硕士教育)”,从1994年至2003年为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培养了123名优秀的护理学院院长及骨干教师,目前活跃在国内外护理学领域,成为护理事业的中流砥柱。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在我国率先启动公共卫生硕士(MPH)教育,自1998年至今,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培养了461名高素质、复合型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活跃在医药卫生与疾病控制领域,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医学部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医学院校的合作,旨在通过双博士(Double.D.)项目,打通临床与科研界限,使学生达到临床医师和医学科研人员的双重要求,更好地成长为医师科学家,成为符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西安交大医学部与美国埃默里大学、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等国际知名医学院校的联合培养双博士项目已实质启动,5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经遴选已于今年暑期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学习,标志着西安交大医学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引进与派出相结合 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

早在1980年,原西安医学院就开始积极搭建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平台,通过引用外资资助和聘请外籍教师等方法,设置人员培训基金,为医学教师的海外研修学习提供广阔平台。医学部目前已与美国、瑞典、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近30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寻求与国外高校、研究院所及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为教师的进修学习拓展渠道。近年来,在新讲师的引进和培养中增加海外经历的要求,通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医学部及各院系资助等形式,每年赴海外研修学习的教师超过百人,医学部教师队伍中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持续增高,教师的国际化素养得到了极大提升。

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 提升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

医学学科与世界高水平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国际合作与交流广泛开展,医疗水平、科研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克山病研究室与美国密执安大学达成协议,进行硒对预防阿霉素治疗肿瘤病人期间心脏毒性作用的研究;第一附属医院与美国安德森肿瘤中心泌尿系实验室签订《以中草药抗泌尿系肿瘤合作研究协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口腔种植体中心专家在口腔医学院举行口腔种植体技术专题讲座和示范手术;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就在西安交大设立骨髓移植基金、支持帮助法医学科建设、接受教师在其研究室进行短期培训和进修等事宜与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与美国华盛顿“心连心”手术队合作开展高难度心脏手术;与日本医科大学和韩国庆北大学三校联合建立WHO亚太地区电镜技术培训中心;德国BGU医院专家和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合作,经胸腔镜下椎体骨折矫治内固定术成功施治脊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患者;药学院与英国Swansea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国际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第一附属医院还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顺利签订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健康服务。

“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国际化背景下共建教育、科研、医疗合作平台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使医学学科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