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永恒的信念——为生命之光”主题联欢晚会倾情上演

10月26日晚,“永恒的信念——为生命之光”主题联欢晚会在医学校区505体育馆隆重上演,来自医学部各院系及1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师生、医护人员参与本次演出。她们用多样的表演形式,再现了学校医学教育走过的光辉历程;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峥嵘岁月。校工会、宣传部、校友部、团委、基金会、启德书院、宗濂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对晚会的顺利进行给予了倾力支持与协助。为学校医学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专家、老领导、学科带头人、各附属单位代表以及广大师生观看晚会,参加长安健康国际会议及第六届中国澳大利亚生物医学研究大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对晚会节目给予极高的赞誉。

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创业史,从1912年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到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凝聚着无数志愿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莘莘学子的心血和希望。他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对救死扶伤的远大理想,豪迈而又艰难地起步,一步步夯实基础,积累经验,迎来了累累硕果。演出分为岁月峥嵘、砥砺奋进、驰骋筑梦、展望未来四个篇章,由朗诵、歌舞、情景剧、中外才艺展示等22个节目组成,向关心西医大家庭成长的朋友们展示当代西医人的昂扬风采。

晚上8:00,晚会在一曲优美而又深情的《祝福华诞》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观众无不为之感慨和动容,集体合唱歌曲,共同庆祝这不平凡的一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朱宏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医学部党工委原书记耿剑平以及老一辈专家学者潘承恩、纪宗正、阮梅生及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纷纷登上舞台,共同祝愿学校医学教育越办越好。

朗诵与合唱节目《迁陕·跟你走》,描述了西医人不屈不挠、同心同德、共度难关、共谋发展的艰苦之路,刻画出了西医人护佑健康的奉献和大爱无疆的情怀,展示了西医人在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在抗战爆发的战乱年代,不畏艰险,西迁至三秦大地的悲怆壮举。

在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烽火历程中,西医人人砥砺前行,弦歌不辍。《生死较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医学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以及“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光荣使命。面对病魔的肆虐,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携手并肩为病人筑起生命的围墙,体现出“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伟大历史使命。

情景诗画《永恒的信念》——砥砺奋进的西安交大医学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表演者中有德高望重的教授,有诲人不倦的教师,还有斗志昂扬的青年,他们饱含深情地诉说着“西医,生日快乐”!台下的观众亦被带动,大家敬仰老一辈创业者的敬业、无私、忘我,惊叹新一辈接班人的勤勉、传承、创新。这是一部中国现代医学高等教育创业史的缩影,是一曲一代又一代医学人献身事业、无悔无怨的奉献之歌。

大型诗画歌舞《天使之光》、《感动生命》,均以叙事舞蹈的形式表现出医务工作者在紧急情况来临之时,临危不乱,救死扶伤,一切以治病救人为先,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更是彰显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医人“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优良传统,执着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

《南丁格尔》配乐诗朗诵,以史鉴今,通过时光的流转,展示出西医人为新中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晚会还邀请到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理师杨惠云老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存在的“南丁格尔”。她说,平凡的是岗位,不平凡的是坚守,南丁格尔奖章汇集着全校护理人员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它既是荣誉也是激励,激励着我们再接再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几十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学子,他们遍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在动感的音乐声中,40余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医学留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国际服饰秀。从美国专程回来参加母校华诞的77(5)级姚小英女士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在阔别35年的校园特别为大家献上了独舞《浔阳遗韵》,优美的舞姿和着婉转的音乐,表现出离家学子的淡淡乡愁。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同大家一起为母校庆生,虽然已经毕业35年,虽然距离非常遥远,但心从没有离开过母校,她谨代表77(5)级全体同学感谢母校的栽培之恩,祝母校生日快乐。

今天,震撼长空的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放飞西医人新的梦想,肩负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使命,向着“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定位和目标阔步前进。西医人将秉承“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为实现“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奋斗不息。

伴随着悠扬的西医之歌《为生命之光》,晚会落下帷幕。交大医学人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构筑健康中国宏伟梦想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