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医学教育80年】医学教育80年 砥砺奋进30载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西北地区口腔医学专业师资培训中心,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继续医学教育基地之一、国家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国家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陕西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937年国立北平大学抗战迁陕,炮火中兴医办学,三校合创西北联大延续学脉,1985年西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诞生,植根于三秦大地,砥砺前行,2000年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几代口腔人秉承“明德修行、博学精业”的院训,艰苦跋涉、孜孜追求,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口腔医学院目前学科门类齐全,重点学科建设突出,拥有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基础医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获批口腔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博士点,同年获批陕西省颅颌面精准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牙颌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目前医院在职教职工524人,其中高级职称81人,拥有牙椅218台,病床76张,总资产2.8亿。年门急诊人次35万,出院病人近2000人。医院设十三个临床科室,六个医辅科室,其中正畸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单位,颌面外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国内首批硕士点授权单位),口腔内科、修复科为陕西省优势学科。医院设立口腔医学研究中心,建立了设施完备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组织病理学”“三维数字化诊断”等研究平台。拥有小动物活体micro-CT影像系统、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ABI基因分析仪、3D打印系统及口腔三维扫描系统、超速离心机、BOSE细胞动态培养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从事口腔基础医学和口腔临床医学研究工作,开展动物实验、细胞培养、蛋白质和核酸大分子等方面的研究。

多年来口腔医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省部、市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36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一项,发表学术论文654篇,其中SCI62篇,MI收录122篇。获得省级以上成果1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医院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挪威等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学术团体及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医院始终牢记公立医院的社会定位和责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可靠的医疗质量、优质的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一流的服务。

一、鼓励技术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医疗技术是医生的立身之本,医疗技术创新是医院发展的核心,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鼓励医疗、护理、医技科室人员全员参与技术创新,更是对青年医师、骨干医师提出不同的技术创新要求,从而达到全员创新、分层创新的局面。

“微笑列车”驶入千家万户,唇腭裂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约每600个新生儿就有一个唇裂患儿。但是,唇腭裂治疗,特别是唇裂序列治疗的效果并不显著,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有近50年的唇腭裂治疗经验,传承中国著名整形外科专家董淑芬教授之衣钵,不忘中国著名颌面外科专家刘建华教授教诲,始终以“明德修行”为立身之本,以“博学精业”作为学术进步的标杆。交大口腔以自身的技术优势于2000年4月成为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全球最大的唇腭裂基金会)在中国的首批A级定点医院,作为微笑列车在西北地区的治疗、培训中心,17年来,交大口腔与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陕西省慈善协会共同奉献,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近300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实施了高质量的慈善手术。

正畸科和颌面外科联合完成3D打印咬合导板辅助正颌手术,标志着医院正畸、正颌联合治疗错颌畸形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正畸新型矫治器的研发、使用,获专利3项,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

目前,国内外关于重度牙周炎患牙的意向性再植研究非常少,自2014年起,口腔医院在西北率先通过开展意向性再植治疗部分重度牙周炎,并取得较好的疗效,使牙术后松动度改善显著,从Ⅲ度降到Ⅰ度,改善率为72.2%,并因此在2016年全国牙周病例大赛中获得西北赛区二等奖。

微创拔牙的出现,不仅能够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率,更能够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出现,微创拔牙技术具有震动小、创伤小、效率高、并发症少、患者感受好等特点,是目前主流的拔牙技术。为了推广该项技术,口腔颌面外科2016年申报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项目“微创拔牙技术及安全评估学习班”获得批准,于当年顺利举办,共有40余名学员参会,为该项技术的推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激光多普勒血流探测仪的牙髓活力检测技术。在年轻恒牙的治疗过程中,准确判断牙髓状态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对疾病的正确诊断、合理的治疗设计及对预后的准确估计。而激光多普勒牙髓血流检测仪具有保障临床服务,兼顾院内科研的双重任务,为牙髓活力的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同时也为牙髓血管再生术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检测保障。

医院在全国率先引入了乳牙的镍钛旋转器械根管预备技术,结合往复式的手机马达的使用,能更少地将碎屑推出,更能迅速顺利地达到根尖。镍钛旋转器械所预备后的乳牙根管呈锥形,更利于充填且能达到更密实的状态。

医院在儿童口腔根管治疗中率先引入了激光,尽可能消除根管内的感染源,具有高效、快捷、简便等优点。激光还能对根尖周炎症起消炎、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在一次法的根管治疗术中独具应用潜力。

在显微根管治疗中,显微镜手术视野广而清晰,使临床医生能看清髓底和根管内部结构,在直视下进行治疗,不再凭感觉和经验来做治疗,防止根管治疗过程中根管壁侧穿孔、根管内断针等意外发生,减少治疗的不确定性,提高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治疗的品质,减少创伤。

显微镜逐渐应用于根尖外科手术治疗,借助显微镜的辅助,有着良好的手术视野,在进行根尖清创和切除的时候不需要为了获得良好的视野而进行较大的切口设计和去除更多的牙槽骨。显微镜的引进使得显微根尖手术的成功率提高到90%左右。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粘膜科陈悦副主任医师与颌面外科合作协同,在正颌手术同期用自体骨粉与CGF膜混合物引导严重的骨开裂、骨开窗处的牙槽骨再生,同时,将CGF膜覆盖于自体骨粉表面,以替代缺损的牙龈组织,经过3个月的观察,确认在正颌手术同期获得牙周软硬组织的增量,疗效满意。此病例在国内尚属首次,并在2016年全国牙周病例大赛中获得西北赛区第一名。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在全国口腔医院率先开展新型微创美学修复技术:BFEP粘接美学微创修复,BFEP技术是在不备牙或少量备牙的基础上,通过制作透明硅橡胶模型,把加瓷的贴面材料(含有瓷填料的流动树脂)在口内一步塑形固化及粘接完成。它是通过粘接的、有功能性的、达到改善牙体颜色和形态美学效果的中长期修复体,同时可以作为一种性能稳定的口内诊断性修复体。它融合了数码微笑设计,诊断蜡型精确复制技术、粘接酸蚀技术以及新型修复材料为一体,达到改善牙体颜色和形态美学效果的微创修复目的,拓展了微创美学修复的适应证。

此外还有腭裂语音早期干预性治疗、数字化外科技术在颅颌面创伤治疗中的应用、唇腭裂术前鼻牙槽塑形治疗等一大批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均为西北领先。

二、提升医疗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近年来,医院始终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根本宗旨,把患者满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科研创新为驱动,以临床诊疗为抓手,在实践中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科室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服务态度和医疗水平也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全面做好价格公示和宣传解释工作,平稳完成价格系统调整、切换。

作为省、市医保,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口腔医院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卫计委、省人社厅对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工作要求,已全面实施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省内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结报数据准确,解决了新农合患者回参合地报销医疗费周期长,个人垫付重的问题,为参保患者异地就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口腔医院通过集中采购、医保控费、规范诊疗行为等降低药品、器械耗材等费用,严格控制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2016年医疗费用增长率为10.42%。

不断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目前预约诊疗率达51%。

三、帮助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成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连续5年承担省、县级骨干医师培训任务,完成150余名基层医院医师培训。成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对口支援工作,派出医师赴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区进行医疗技术支援,对受援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接收受援医院人员进修学习,使受援医院医疗服务水平逐年得到提升。派出西藏医师获当地“五一”劳动奖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牵头成立“西安交大口腔医疗联盟”,联合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25所口腔专科医院及三级医院口腔科,成立口腔专科医疗联盟,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技术推广与应用、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探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实现医疗联盟成员共同发展。

四、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

通过卫计委专项资金的支持,口腔医院完成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依托完备的信息系统,积极发展远程医疗,2017年已初步开展远程医疗,通过远程会诊,为西藏等地区提供技术指导。

信息系统的升级,也使医学统计功能大大加强,让临床大量资料收集、统计提供了保障,为临床医疗技术创新提供有力帮助。

五、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口腔医院在承担着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的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每年的9.20全国爱牙日期间除了在医院举行义诊以外,还组织医疗团队赴贫困山区、卫生院等开展健康口腔诊疗活动,充分发挥专科医院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给公众普及牙病防治知识的教育,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

近年来不断开展卫生“三下乡”示范活动,每年医院会定期组织专家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当地群众开展现场义诊和医疗咨询,普及农村新合疗各项政策等,受到当地卫生部门及群众的欢迎及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