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文艺晚会的台前幕后

10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文艺晚会在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晚会精彩纷呈,振奋人心,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西医人“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以及追寻“为生命之光”的“永恒的信念”的崇高理想表现的淋漓尽致,为全体师生、校友带来巨大的精神鼓舞与激励,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也是西医人为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参加本次晚会演出的有医学部“七院一系”、14所非直属医院的人员、海内外校友和学生等共近500人次,还有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的校友参加演出,表达了西医海外华人对祖国、对学校的拳拳赤子之心,他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忘我的敬业精神、饱满的热情克服多重困难,保障了节目的顺利排演,他们在工作之余全情投入,力求向专业水准靠拢,体现了西医人对母校的热爱和高度认同。

省委宣传部的一位副部长看完演出之后,这样写道:“这台晚会意想不到的精彩,出乎意料的让人感动!节目内容丰富充实,形式编排精彩紧凑,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喜庆,可以说把交大医学的历史与现实浓墨重彩、有声有色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和激励作用。使人们对这所学校兴医强国的优良传统和这支队伍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同时也获得了心灵的启迪、陶冶和视听的美好享受。”

现将晚会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 打造精品,对标一流是晚会筹备工作的指导思想。

1.领导高度重视 ,奠定良好基础

学校和医学部的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张迈曾书记强调:“纪念医学部抗战迁陕八十周年,对学校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要把医学的历史传统研究好、总结好、固化好、传承好;切实从医学八十年的纪念活动中得到一批思想财富,使得这些思想财富能够为今后医学发展产生重要的精神力量。”宫辉副书记希望通过晚会“提炼医学教育的精神,团结校友,增强自豪感”。颜虹副校长要求以晚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医学大发展”。校领导为晚会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拔高了站位,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工作依据。医学部党工委陈腾书记、医学部杨琪副主任和医学部综合办公室孟晓军主任等领导及时听取晚会工作组和导演组的工作汇报,并亲自修改晚会的文字材料,对文字进行把关,对晚会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指示,为晚会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原医学部党工委书记耿剑平同志在晚会前期也做了许多工作,并且一直对晚会给予支持与关心。

2.力求高立意、高格调、高品位

晚会筹备伊始,工作组就确定以“精勤育人”为晚会主线,重点突出西医人80年来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以及西医人的奉献精神,将晚会不仅打造成为一场联欢会,并且要在欢歌笑语背后体现西医人骨子里的文化精髓。力求使这台晚会立意高、格调高、品味高,要通过晚会起到凝聚人心、振奋人心、激发师生及校友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

3.突出文化内涵,打造文化精品

晚会的成功举办,核心是富有文化内涵。想通过晚会起到让西医文化自信再次升腾的激励作用。所以在晚会中突出两个“回家”:一是西医学子、各界校友的回家;二是医学精神的回家,并通过两个“回家”,增强西医人和社会各界对西医文化的认同感。晚会筹备工作组及创作团队自从创作伊始就达成共识,广泛征集身边医学人感人的人和事,通过艺术的再创作表现出西医人的精神品格,晚会近一半节目是原创,力求将晚会办成西医人乃至医学人的精神盛宴,打造文化精品,充分展示医学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高尚情怀,留下促进学校医学繁荣发展的精神财富。

4.开门办晚会,凝聚西医情

晚会视域开阔,两小时的晚会浓缩的是交大医学发展的大格局。节目排演不局限于学校内,而是立足陕西,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海外、陕西乃至周边省市非直属医院的节目,并积极搜集海内外校友的祝福,将晚会办成了海内外、省内外医学人共同的盛宴,达到了互通情谊,共促发展的效果。晚会工作组利用暑假,冒着酷暑联系14所非直属医院,得到了他们对晚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西医人“开门办晚会,凝聚西医情”的大医情怀。

二、 行动迅速,保障有力是晚会筹备工作严格遵守的

行动指南。

1.全面动员,组织有力

在学校及医学部领导的指导和韩菊副书记的力推下,晚会工作组迅速成立,并形成初步策划方案,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充分征集了学校及医学部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意见,借鉴了2016年一附院院庆晚会的经验,组织“七院一系”及学校相关部门召开多次座谈会讨论方案、组建工作团队。随即与有意向合作方进行深度沟通,并进行多次考察,了解各家单位详细构思,进行初步筛选,确定意标考察对象,并进行两轮考察,确定进入最终谈判的三家公司。7月,经过详细考察,确定了西安点道文化企业传播有限公司为合作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多头并进,晚会筹备工作组走访非直属医院进行逐一沟通,组织七院一系及非直属医院报送、编排节目,导演团队同步创作晚会音乐、视频、文字稿等内容。各单位分头排演节目,晚会工作组同步做好场地协调、后勤保障等相关外围工作,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督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按时推进。

在节目实施排演阶段,节目组和导演组全面动员,组织有力,使得节目按照节奏有序进行。本次晚会得到了校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校工会、教务处、保卫处、相关学院、书院和后勤保障部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保证了晚会节目排演的顺利进行。

2.严格挑选导演团队,不断扩展资源优势

晚会工作组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在合作导演团队的选择上要求格调高、资源广,综合水平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经过多轮考察,选取了由陕西电视台资深编导牵头组建的工作团队。在合作过程中,工作组成员与导演组各司其职,精诚合作,组织安排有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多头并进,经常加班加点,通过多个微信工作群、现场讨论等及时沟通工作进度,责任落实到人,抓细节、抓落实,充分挖掘了导演组的资源优势,使晚会更加精彩、更加完美。

三、晚会幕后故事

10月26日晚,交大医学部505体院馆座无虚席,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和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完美地呈现给了观众们。然而,在这场精彩的晚会背后,饱含着许许多多幕后工作人员辛苦的付出和努力的汗水。

此次参加演出的均为非专业演员,他们身处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节目排练。特别是医学部“七院一系”的老师们,他们克服上课、医疗、家庭等重重困难,在各单位领导的有力组织下,保证了排演的顺利进行;启德书院、宗濂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克服上课、调课等困难,保证排演;14所非直属医院也认真排演节目,特别是三所附属医院和非直属医院的校友院长们克服了工作中的许多困难,也积极参加排练和演出。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极其敬业的精神一丝不苟地对待排练,直至演出前最后一刻还不忘抓紧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榆林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王晶晶排练过程中意外肋骨挫伤,但她忍痛坚持一直参与排练,吃着止痛片,直到完成演出。康复疼痛科的李静,有两个小孩,一个9岁,一个2 岁,为不影响排练,及时联系托管所,孩子放学后送往托管所托管;前往西安演出时,小儿子高烧不退,医生诊断为肺炎,住院输液治疗,但她还是以大局为重,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节目演出。

基础医学院将排演节目作为对师生进行光荣传统教育的过程,组织60多名教师参加了《迁陕Ÿ跟你走》《为生命之光》两个节目。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吴春生老师在联排和彩排的时候一直拿着手机,是因为妻子过了预产期需要在医院观察,他仍坚持参加排练直到演出;胡劲松老师赴新加坡出差,通过视频熟悉音乐和朗诵词,回国后第二天参与朗诵组排练并多次组织练习朗诵,出色完成领诵任务;学院特邀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邱曙东等6名德高望重的退休教授参演,排练中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及换穿演出服,有的老师感冒或身体不适,但依然坚持排练并参加表演,让人肃然起敬。

 

红会医院在接到演出任务后,紧急抽调了39名实习生,进行全脱产排练。郝定均院长亲自修改剧本,提出合理化建议,升华节目主旨和精神。10月23日,正式彩排开始后,晚会导演组出于服装造型、篇章编排等原因通盘考虑,分解并重新整合了红会医院的节目,这让红会医院的演员们措手不及。此时,参与晚会的郝院长亲自安慰每位演员:“为了大局,一切都要坚决服从,但你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我们的节目总有呈现的一天!”。在非常有限的彩排阶段,演员们按导演调度,出色地完成了序幕场景的变幻与造型,成功地将抗战迁陕的画面进行演绎,将历史的瞬间定格,将炮火中的迁徙浓为缩影,为晚会序幕“迁陕,跟你走”打响了成功的一枪。

晚会筹备工作组人员是整个排练过程中最忙碌的群体,从前期联络协调到排练时现场统筹、组织数百名参演人员及工作人员,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担任此次晚会总统筹之一和舞台总监的医学部井航老师经常凌晨还在微信工作群内协调各种事宜,期间,井老师做了胆囊手术,在术后还未完全恢复、行动受限的情况下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以陈博艺术总监、张丁元总导演为主体的晚会导演团队以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组织晚会撰稿、录音、制作及一系列排练工作。丁维副总导演不顾感冒和疲惫,戴着口罩、扯着沙哑的嗓音,不放过舞台上任何一个不够完美的细节。

晚会现场,阔别校园35年的我校“77(5)级”校友、美籍华人姚小英女士为观众献上了一支回味悠长的独舞——《浔阳遗韵》,优美的舞姿和着婉转的音乐,表现出离家学子的淡淡乡愁。令人感动的是,姚小英女士此次专程从美国赶回来为母校献上自己的节目和祝福,在晚会排练阶段,姚小英非常刻苦,热情高涨,全然不顾旅途疲劳,主动利用琐碎时间独自在看台后方练习舞蹈动作。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同大家一起为母校庆生,虽然已经毕业35年,虽然距离非常遥远,但心从没有离开过母校,她谨代表77(5)级全体同学感谢母校的栽培之恩,祝母校生日快乐。

 

他们是所有参加演出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和情怀,使得晚会呈现出西医人大团结的局面。总之,此次晚会起到了对内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对外展示形象、增进友谊的既定目标,交大医学人将以此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构筑健康中国的宏伟梦想不懈奋斗。

 

 

 

晚会筹备工作组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