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十里桃林之女神--记恩师周琦教授

周琦,女,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研究室主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常委及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超声诊断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陕西超声分会副主委,西安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编委。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余篇被SCI、Medline收录,主持国家、省、市级多项科研课题,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一等奖1项。

年初的一部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红遍了四海八荒,那一片美美的桃林吸引了无数人的羡慕追捧。近日来院庆的主题征文:“医学梦,恩师情”,让我不禁想到恩师周琦教授,桃李满天下,我们众多的学生便像那朵朵盛开的桃花,恩师便是十里桃林的女神,这样的桃林及其女主人是不是更让人敬仰?与恩师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大门缓缓打开。

初识印象:爽快!与恩师初次打交道是在二OO九年六月的一个早晨,我鼓起勇气去找周老师,是因为想到超声科工作。这源于我在八年学医路结束时,疲乏的心态让我感觉读书二十年有些累了,想找个所谓“清闲”的地方,于是去行政部门寻了一职。但是经过短暂的喘息后,我发现这远远不是自己预期的生活,老师们也在为我丢弃专业而感到惋惜,于是我鼓足了勇气去重新开启医学追梦的道路。为了不使自己再走过多的弯路,我选择了与原有所学专业最相关的科室---超声科,先去拜见超声科主任周老师吧。自己硕士专业并不是影像,所以真的很担心吃个闭门羹。记得那日早上,简单的自我介绍了一下,问了几个相关的问题,感觉周老师挺平易近人的,但最后只说让我回去等消息,忐忑的我真的没报多少希望。不出半个上午,周老师竟主动打来电话要我办手续,简短的几句话,给了我无限的惊喜与希望,我觉得这是老师对我是极大的信任,在我医学的道路上给了我转折、重生的机
会。如此爽快的老师,合胃口,加油干!八年的学习生活证明,周老师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很多决策只要合理可行、征得大家同意后,立马执行,全科室上下齐心协力,克里马擦就搞定了!近朱者赤,后面的弟子个个也干脆利落,都是一把好手!

加深印象:能干!换了新的专业,一切重新开始学习。每日跟着周老师,看她做病人,讲诊断思路,还偶尔手把手教我打切面,很快便入了超声的大门。周老师几乎每日上门诊,亲自为患者检查,并迅速、准确的做出诊断。由于当时空间有限机器缺乏,都是临近下班才开始做造影,一是为了更明确诊断,二来是科研需要。这样每到下班都已是十二点半甚至一点了,但是从没有听周老师埋怨过什么,总是在讲哪个患者是外地的,哪个患者诊断明确了就可以赶紧下一步治疗了…….。直至现在身为主任多年,每日有众多的事务缠身,仍然坚持临床一线工作,亲自指导超声新技术的开展,下午四五点下班后带领科室人员开展甲状腺射频工作。耳濡目染着,科室整体气氛团结向上,互帮互助,感觉就像家人一样,过得非常舒心。也就是这样多年的积累,周老师带领着科室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绩,并于今年被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学分会授予中国甲状腺超声培训基地。

再认识:大气、公平,热心肠!自古以来女人都被认为“小心眼”,女人多的地方事情多。超声科女孩子尤其多,但是我们科一直以来大家都相处的比较融洽,偶尔有些小误会,经过协调也很快就过去了。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周老师为人处世的原则有关,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只论是非曲直,机会均等。说到这里,不禁想起来那年报省课题。我与科室另外一个同事一起申报,跟周老师汇报,记得当时周老师说,她比你年资高,虽然她不是我的学生,但是依据科室的原则,她优先于你,科室推荐她先上。听到这里,我和她都心服口服,按原则来,不唯亲,我们服从安排。一位女士如此公平正义,点赞!科室年轻人多,遇到有机会推荐全国委员、或是外出学习、亦或是轮到职称晋升,周老师都公平对待每一位年轻人,从不会私下偏袒自己的学生,这使得科室每个人都积极努力,只要努力就能争取到机会。热心肠这点啊,周老师从来都是不管大豆豆还是小豆豆,有任何需要帮助,只要在她能力范围内都伸出橄榄枝,爱屋及乌,让每一位科室成员都感受到温暖。

深入了解:亲民!老师就是老师,学生总是怀着敬畏之心的。经过越来越长时间的了解与接触,觉得周老师更像大姐姐般一样亲近。工会组织的跳大绳活动,与我们一起出出入入绳之左右;外出开会休闲时间,与我们乒乓案上较量;闲暇时间与我们一起淘宝,网上购物;平日里,与我们交流穿衣搭配经验、一起练瑜伽、游泳;节假日晚上,偶尔与我们k歌,一起疯狂!逢年过年,与大家慰问科室退休老教授;科室同事援藏,中秋探望其父母及妻儿;科室每一个成员遇到红白喜事,均亲临现场……不管大事小事,作为领导、作为师长,周老师都会亲力亲为,走到群众的生活里。此时的周老师多么像家中年长的姐姐,陪我们生活、运动、快乐成长!

医学的道路是艰辛漫长的,可能偶尔还会觉得枯燥,偏离轨道。每当自己想要退却的时候,总是能想起恩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潜移默化的。感谢恩师给予我医学道路的上的帮助与鼓励,人生得到良师益友是幸运的,所以我是幸运儿,我遇到了良师,结交了益友。 恩师拥有才女的学识、侠女的胸襟、美女的风范、师长的雅……,再华丽的语言都无法完美表达我心中的女神形象。欣赏恩师,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借此院庆机会,略表感谢恩师之情。我虽不是恩师桃林里最闪耀的那颗星,但却一定会为壮观美丽的桃林默默绽放着,愿所有的小桃花们都能长久绽放,让我们的女神带领着我们在医学的道路上开花、结果,不断前行!

最后我们一起为母校八十华诞献上最真诚的祝福!兴医强国,精准医疗,扬我西医风采!

 

 

作者:交大二附院超声研究室 乞艳华

 

 

作者小传

乞艳华:主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乞艳华,女,主治医师,妇产硕士,超声科在读博士。2007年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超声诊断、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于胎儿三四维超声、胎儿心脏超声、女性三维盆底超声等。主持参与多项省级、院级课题及新技术,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第一作者发表文章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