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与“吕老头”的不解之缘

吕毅,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交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肝胆病院副院长,兼任西安交大先进外科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再生医学与外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专项和面上项目,863计划子课题,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科技专项等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90篇,SCI收录36篇。第1完成人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委科技成果一等奖、西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3项。先后获陕西省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卫生部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外科手术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外科学》(第8版)编委。《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副总编辑、《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电子杂志》副主编等。

老头刚刚让我把我写导师的文章再给他发一下,不知道要做啥。但我突然特别想写一下这个老头。认识吕老师是因为他给我们上过课,熟悉吕老师是因为老刘,他跟老刘是好基友,是肝胆外科的,跟治疗肝病为主的传染科又有天然的联系,所以自然也就熟悉了。老刘对老吕那绝对是真爱,至少在我面前提到老吕那都是张口闭口“你吕老师”,所以我就知道“我吕老师”特别厉害,我们医院的肝脏移植就是老头带头做起来的据说。后来因为邸莹去他们科ICU工作,我们经常私下聊起医院的事,难免会提起他,所以我对吕老头就更多了一些认识。

老头平时据说脾气很好,绝少发火,据邸莹说公开的发火都是为了患者,为了他的“肝移植事业”(这是他自己的话),他会在护士站把不好好管病人的自己的亲学生骂一顿。他也会特别在意患者术后换药疼痛(麻醉科有责任,没把术后镇痛搞好),反复提醒让下级大夫注意。为了他的磁压榨事业,他多年坚持这么一个方向,跟东区理工科教授多方合作,现在也是特别厉害,都上了《走进科学》节目了。这还不是让我最佩服的,我最佩服的是他已然这么厉害了,还能保持对事业的热情,我觉得除了真的热爱,也没有更好的解释了。

老头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我当时因为学校毕业跟南方时间不同,导致我没有办法七月份来工作,二半夜就发了一条微信吐槽,真的是二半夜,结果老头秒回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解释一下,他跟这边院领导认识,我说不用了,我去学校写个证明,我七月份拿不到毕业证不是我的问题,他说怕我写证明又花时间麻烦,我实在是不好意思麻烦他,另外也不想搞得我跟从侧门进三院的一样,就说如果写证明遇见麻烦,我再找他。吕老师估计都忘了,但当时真把我感动的不行啊,我都不知道啥时候加的他微信,平时也就见面打个招呼,根本不知道他都还认识我。

 

 

 

作者小传

朱茜茜,女,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2005级七年制学生,2010年入传染科学习,2012年获得临床医学(内科学)硕士学位,2012年继续在传染科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攻读硕士以及博士期间,师从刘正稳教授,共计发表SCI文章6篇。毕业后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工作,获得国家自然青年基金一项,以共同第一以及共同通讯发表SCI文章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