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恩师情--贺西京教授传略

贺西京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秦学者。现任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主委、陕西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骨科副主委、陕西脊柱学会副主委等。担任《Medicine》杂志学术编委、《AJNN》 副主编、《中国骨伤》、《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等编委。主持开展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8项、获省部科技奖一等奖等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主编全国统编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参编教材及专著8部。

吾师贺西京教授,少勤学覃思,异于侪辈,尝观乡戚或病至不起,诸医束手,独恻然于心,慨然有志于医道。及长,入我校,从毛履真、陈君长教授学,所撰股骨头坏死论文,至今学界引用不已。然吾师不甘自限畛域,每思有以自进。会骨科新学之脊柱外科学初兴,瑞士为脊柱外科学“圣地”,吾师负笈瑞士,治脊柱外科学,归来而创陕西省脊柱外科学会。故我省脊柱外科之有今日,有赖于吾师者实多。

上世纪末叶,吾师见关中乡里多小儿困于“臀肌挛缩”之症,步履维艰,而时诸医多不屑治之,且治之多不效。吾师不以此疾为微末,而矢志精研之,终制成“臀肌挛缩”手术规范,业界奉为圭臬。四海病患争归吾师,吾师为之施术,皆霍然而愈。病无论大小,悉宜诚心临证,尽意而施治,此之谓也。

吾师致力“脊髓损伤”之学,十余年矣,门下从吾师研此学者先后数十人。尝有他院教授某,怪而诘之曰:“脊髓损伤,顽疾也,穷吾辈一生,终难解之,岂非虚耗日月?”吾师应之曰:“脊髓损伤患者,终日僵卧病榻,吾实悯之,思当有以济之。未来医学之发展固不可限量,吾辈或不获解之,吾辈之来者继吾辈,终当克此顽疾!”诘者闻之动容。

 

 

 

作者小传

张廷,男,主治医师,临床医学(七年制)毕业后留二附院工作,硕士、博士均师从贺西京教授,专业方向:脊柱外科、关节镜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