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医学部: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的直接继承者(一)

清朝衰亡,民国以降;百业待兴,医学更张。1912年夏、秋,中华民国教育总长范源濂多次约请从日本金泽医学专门学校留学归国的杭州人汤尔和来京商谈筹建西医院校事宜。经汤尔和允诺,商定建立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知识、培养高等西医学人才的学校。教育部遂将从施医总局购买的原医学馆馆舍(位于北京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划拨给学校使用,1912年10月16日任命汤尔和为首任校长,10月26日颁发校章,标志着中国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出资兴办的高等西医学校——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正式成立。经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1923年9月)、国立京师大学校医科(1927年8月),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1928年11月),直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

1913年1月首届新生分别在京沪考录72名到校,1月20日行开学典礼,教育次长董鸿祎莅临致词。汤尔和校长致词指出:“医校目的,自主观言,在促进社会文化,减少人民痛苦。自客观言,西来宗教,都籍医学为前驱,各国的医学集会以及印刷物中,没有我们中国人的地位,实在是一件最惭愧不过的事。所以这所学校,不仅给诸位同学一种谋取职业的本领,使你们能挣钱,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开宗明义指出办学目的。

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学制为4年。经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聘请留日归国者周颂声(生理学)、葛成勋(外科)、陈魏(内科)、孙柳溪(外科)、朱其辉(内科)为教员,汤尔和自兼组织学教授;后聘日本学者石川喜直(解剖学)、村上庄太(病理学)、池上馨一(解剖学)及德国学者狄博尔(妇产科学)为教授;聘留日学者吴祥凤(内科)、徐诵明(病理学)、蹇先器(皮肤花柳科)、侯宗濂(生理学)、戈绍龙(耳鼻喉科)等为教授,先后设立病理组织学、病理解剖学实习室及外科手术室,建立生理学、耳鼻喉科、卫生学、眼科、皮肤花柳科、药物学、外科、内科、产妇科、热带病科等教室,许多教室(病理学、法医等)成为当时国内首创。 

   上图是北京医学专门学校于1917年3月举办首届毕业典礼后合影。前排有:民国大总统代表屈永秋,教育总长范源濂及次长袁希涛,校长汤尔和,石川喜一、池上馨一、葛成勋、孙柳溪、周颂声、村上庄太、陈魏、朱其辉教授;中排为产婆养成所毕业生;后排为首届专门部毕业生。

1917年3月,由学校培养的首届学生袁可仕、洪式闾等22名及产婆养成所章佩金等14名学生毕业并举行毕业典礼。1917年6月,第二届学生鲍鉴清、徐佐夏等14名毕业。在多次庆典和典礼上,民国大总统代表和多任教育总长(如范源濂、汪大燮、汤化龙、张一麐、傅增湘、汤尔和)及次长多次莅临,显示中央政府对学校的期望。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