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
首页>风雨历程>正文
董淑芬——西北整形外科先驱

六十多年前,铜川煤矿“英雄女矿工”冯玉萍在桃园煤矿井下压风机火灾事故中,因英勇抢救国家财产光荣负伤,面部严重烧伤损毁,被送到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今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二附院)颌面整形外科,经董淑芬教授历经两年多,大小十余次整形,面部植皮、再造耳鼻,成功实施了面部整容,当时轰动西北,影响全国,成就了二附院整形外科美誉和开拓领先学术地位。

董淑芬教授1919年8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194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齿科部,先后任职于长春医学院口腔科、天津市牙病防治院。抗美援朝期间,她曾积极参与天津医疗队救治中国人民志愿军伤员工作,1954年至1957年被国家派往苏联莫斯科口腔医学院颌面成形外科进修,获副博士学位,并在列宁格勒创伤矫形医院参观学习。回国后她要求到西北地区工作,1957年来二附院口腔科任副教授,次年即在二附院成立了口腔医学系,任口腔科学系副主任、主任,董淑芬任口腔外科教研组主任,并立即开展了全鼻及耳、眼睑、面颊、手指的再造术,开展了保存血管神经的下颌骨前突畸形矫正术、烧伤晚期畸形矫正术、下颌植骨、利用下唇部上唇、全层皮肤移植等当时先进的颌面成形外科技术,均为西北地区首例,在全国学界影响极大,为医院口腔专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当年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先锋”,在北京参加全国医药卫生经验交流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65年她主持成立了陕西省颌面成形研究室,承担国家和陕西省十年规划中的口腔颌面肿瘤、颌面畸形等科研任务,颌面成形外科被定为国家级主治医师培训基地。1975年至1980年受国家卫生部委托连续数年开办颌面成形外科进修班,为全国培训颌面成形外科医生。

董淑芬教授在口腔颌面外科领域潜心探究数十年,具有扎实深厚的学术造诣,在我国早期整形外科中颌面成形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西北最为知名的整形外科先驱和大家学者。她参与了全国统编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及《中国医学百科全书.颌面成形分册》的编写,曾发表25篇整形外科领域学术论文,在学界产生很大影响,其中异种组织移植整形的论文《异体及异种牛软骨移植的临床应用》和《大面积全厚皮片移植的临床应用》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外耳再造整形的论文《上臂内侧皮管法再造外耳的研究》获1980年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80年卫生部授予二级科技成果荣誉证书。1978年先后被评为全国、部、省级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全国医疗卫生科学大会和陕西省科学大会。

董淑芬历任西安医学院党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口腔系主任,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理事会理事,口腔学会委员,中华口腔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陕西省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第四届人大代表、常委。

1982年10月17日董淑芬英年早逝,终年62岁。1985年6月,经卫生部批准,她一生倾注主要精力为之服务和打造的口腔系从第二附属医院分出,成立西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为了纪念董淑芬教授为我国、西北口腔医学整形事业及为附属口腔医院的创建和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西安交大附属口腔医院为其在医院大厅塑立铜像。

 

作者:二附院 刘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