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学校召开医学教育八十周年纪念暨抗战迁陕精神研讨会

4月27日上午,学校在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医学教育八十周年纪念暨“抗战迁陕”精神研讨会,铭记抗战迁陕历史,总结凝练抗战迁陕精神,传承弘扬抗战迁陕文化,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颜虹参加了研讨会。医学部党政领导及校党委宣传部、校史中心主要负责人,医学部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负责人,老同志,教工学生代表共六十余人参加。医学部党工委书记耿剑平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放映了“抗战迁陕”历程宣传短片,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场景,使大家重温了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感受到了交大医学人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发表讲话,他表示抗战迁陕精神,特别是医学教育八十年对于西安交大办学非常重要。从追根溯源,回望办学起点的角度来讲,需要继续研究抗战迁陕的史实;从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规律的角度来讲,需要凝练抗战迁陕精神;从现代教书育人的角度,历史与未来关联的角度来讲,需要丰富抗战迁陕精神;从面向未来,面向创新港建设来讲,需要弘扬抗战迁陕精神。抗战迁陕精神因抗战而生,作为后辈承接了先辈们的精神,理应在新时代延续抗战迁陕精神,大家要共同努力,丰富凝练抗战迁陕精神,引领后人前进。

国立北平大学先辈们胸怀民族大义,舍家为国,抗战迁陕,这种精神是一种财富。研讨会上,老领导朱宏亮、老同志代表潘承恩、李伯埙,医学历史研究者杨龙老师分别发言,从历史的角度讲述抗战迁陕的历程。

作为医学历史的研究者,杨龙老师讲述了1912年建校至1949年建国一段时间的历史。西医的前身是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医学学校,奉行用学术与列强竞争的办学理念。后因抗战,迁往陕西,保留高教火种。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几次转移,坚持办学,发展医学教育。抗战胜利后,扎根西北,成为建设西北的先行者。

原西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朱宏亮总结抗战迁陕就是“一种精神,三大贡献”。一种精神就是集中优秀知识分子,共赴国难,不做亡国奴;艰苦卓越,不怕牺牲,追求革命,追求真理的精神。三大贡献首先是西安交大抗战迁陕填补了西北高等医学教育的空白,提高办学实力;其次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承;最后为西北输入和培养了人才。应该从理想信念,精神风貌,作风品质三方面对精神加以总结学习。西安交通大学和医学部要发展,要腾飞,就要继承和发扬抗战迁陕的宝贵财富。

1959年入学的外科学专家潘承恩教授表示,抗战迁陕八十年,热爱祖国,努力奋斗,刻苦学习,以大医精诚服务于病人,这种精神是必须要继承和发扬的。同时,对于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各自所具有的抗战迁陕精神也应该深入的挖掘与发扬,使每一个抗战迁陕的小精神汇集成西医抗战迁陕的大精神。

1948年入学的皮肤学专家李伯埙教授回忆了解放初期西北医学院的办学条件,医疗条件,师资水平,表示应继续发扬先贤们的精神,贡献于医学发展,把皮肤病学科办成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专科。

回顾历史,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宣传部,校史中心,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基础医学院,学生代表针对“抗战迁陕”精神的理解先后发言。

宣传部部长刘谦指出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是高校建设发展的血脉和灵魂。要进一步推进好文化传承和创新,秉承办学传统、凝练办学理念、培育大学精神,从而达到“精神立校”。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持续的研究、挖掘和宣传,系统梳理好抗战迁陕精神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现实价值。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医学人严谨治学、执着求索的科学精神;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医学人坚守西北、精勤育人的高尚情怀;最后,要着力宣传医学人情系百姓健康、彰显大医大义的无悔担当。

校史中心主任赵大良提出“抗战迁陕”精神,不仅仅是以西北联大之名的躲避战火、传承薪火,而更应该肯定和传承的是扎根西北、无私奉献的创业的精神。总结出了抗战迁陕精神体现在:“扎根西北,兴学报国,艰苦创业,奉献耀德”。

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马辛格阐述他对于抗战迁陕精神的探索。通过院史编撰,重走迁陕路,感悟抗战迁陕的精神。通过探究抗战迁陕的时代背景,对先辈的激励因素,对后人的影响,总结出救亡图存,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义勇”精神。认为抗战迁陕精神可以总结为“义勇筑基,大医精诚”。

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抗战迁陕精神的理解。首先对于抗战迁陕精神的凝练要“源于时代,忠于历史,高瞻远瞩,影响深远”。其次,要将抗战精神与抗战迁陕精神相结合。再次,提出了“爱国为民,大义兴学,公诚勤朴,甘于奉献”的精神总结。最后,谈到了要积极弘扬和传承抗战迁陕精神。

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洪讲到抗战迁陕精神,核心是抗战,是为了国家的大义,是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口腔医学教育的奠基人董淑芬教授,虽身患癌症,仍然坚持教书育人,发展医学教育,董老本人就是抗战迁陕精神的最好体现。口腔医院将弘扬抗战迁陕精神,更好的为国家服务。

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认为,讨论抗战迁陕精神时,应该将其放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的历史中,应该有历史观来考察。他总结出了“民国肇建,医学为先,秉守科学,华夏医苑。薪传迁陕,克制艰难,扎根西部,杏林春暖。人民当权,欢乐校园,师勉生慧,西医誉满。仙交并联,契机无限,一流上庠,医应承担”的西医简史。他指出,抗战迁陕精神,应该是“留根薪传,沥血奋战,坚持实干,乐观向前”的精神。

学生代表、医学部15级博士生会主席薛璇玑表示会牢记先辈嘱托,弘扬抗战迁陕精神,作为新一代的“西医”人,接受时代挑战,用自己的双手书写母校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颜虹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抗战迁陕精神是思想交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大家要不断凝练、提升抗战迁陕精神,将其固化下来,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魂,不能丢。每一个交大人,对于医学教育的发展,都有无法推卸的责任。学校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医学人就应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就要勇于担当,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对三个方面的问题做出思考。其一,如何分别从全国层面,交大层面,医学层面准确总结抗战迁陕精神;其二是如何正确理解抗战迁陕精神与西医文化的关系;其三是要如何总结中国西部八十年来医学教育的发展成果,每位医学同志都应认真思考。交大医学是西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排头兵,也应是医学文化传承的领头羊。

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八十周年,医学人必将传承发扬“抗战迁陕”精神,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健康中国,服务于人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