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我的医学梦 我的恩师情--记恩师种铁教授

种铁,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美国泌尿外科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康复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男科学分会常委,西安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腔镜外科分会委员。陕西省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陕西省医学会、西安市医学会医疗鉴定成员。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临床泌尿外科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编委。西安市保健局专家组成员。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尤其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以及泌尿系统其它疾病的腹腔镜治疗。在泌尿外科单孔腹腔镜技术治疗肾上腺及肾脏疾病方面处西北地区领先水平。2005年赴英国、比利时和奥地利进修学习。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研究课题5项,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译)著4部,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二项。

《少林足球》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如果一个人有了梦想,那么就如同活蹦乱跳的鲜鱼。"一字之差,但背后的意义却是天壤之别。

十年前,我还是个懵懂少年。为准备高考一头埋在浩瀚的题海中,奋笔疾书。在高中时代,对于未来的自己,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只是想着考个高分,拿到录取通知书,就这么简单。有时被问到以后想干什么,自己也没有一个答案。高考两天就那么过去了,等到填报志愿时,才感觉自己有多迷茫。大学里设置的各种专业摆在我面前,眼花缭乱。除了对各专业名称文字的肤浅认识,根本就搞不懂各个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所以谈不上喜欢或不喜欢。那时我成绩还不错,可以参加提前录取志愿。父亲说:“学医生吧,越老越吃香”。就这样,按照父亲的意思,我填报了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两个月后我来到了西安交大医学部,开始了以后想也不敢想的学医之路。

总会有人对我说你以后有读不完的医学书,学医很辛苦,学医就是高三的继续;也有人会说你以后就是一名医生了,真了不起。而对于我自己来说,好像不觉得有什么。不过医学生确实有很厚、很多的书要读,好在自己的记忆力还不错。医学院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于那时刚上大学的我,说实话对于生命的理解,远远不够深刻。本科前三年就这样度过去了,医学知识学了不少,可是对于医生这样一个特殊职业,知识仅仅是一小部分。而对于医生的认识,直到遇到了我学医之路的引路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种铁教授,我才明白了什么是医生,什么是生命。

医院就如同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每天穿梭于医院之中。这里有手术成功的如释重负,也有亲人离去的悲伤之痛;这里有挂号排队的吵杂之声,也有手术室外亲人的静静等候。在与种老师相处的六年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严师、慈父、仁医。

第一次进入手术室,穿手术衣,带口罩,满怀好奇地从清洁区迈入手术室的大门。眼前清一色的“绿衣人”,个个都脚步匆匆,忙碌而有序。往前走感觉进了迷宫一样,不知道去哪里。就在这时,一个成熟而沉稳的声音向我传来“小黄,在这里”,原来是种老师。种老师认真仔细的给我讲解了手术室的布局,并向我重点强调了手术室的无菌原则。手把手教我外科刷手、手术区域消毒、铺手术巾、穿衣、戴手套。原来在手术室每一个都做都非常有讲究,甚至转身都有特殊要求。我第一次发现医学理论与外科实践原来结合的如此紧密!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正是眼前的种老师。

第一次参加查房,种老师带着医疗小组逐个询问病人的情况,认真听取住院医师汇报病情后,他总要耐心地对病人进一步补充问诊,有些问题似乎于病情无关紧要,比如家是哪的,有几个孩子等等,但是对于病人们来说,正是这几句闲聊,缓解了疾病带来的压抑之情。后来我渐渐认识到这正是对“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这种境界的最好诠释。种老师经常亲自查体,现在科技日新月异,检查手段也是交替更换,但是基本查体是任何机器代替不了的,这些话经常挂在种老师嘴边。对于病人的疑问,种老师总是耐心讲解,直到病人完全清楚。对于术后病人,种老师也会在病床边观看患者引流管的颜色、伤口有无渗出。正是种老师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待病人如亲人的工作作风,让我认识到医生和病人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医患的关系。

第一次参与门诊,门诊对于中国的医生来说,门诊的紧张程度不亚于一场战斗。种老师一上午要诊治超过60位门诊患者,这在国外是难以想象的。即使这样,面对不同病人的各种诉求,种老师总是耐心解答,让每一个患者满意而去。经常看完最后一个病人都已经是下午1点。由于门诊太紧张,种老师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他就控制喝水量,即使口干舌燥也只是抿一口。对于初诊病人,种老师总是让我先进行问诊,我遗漏的问题种老师经常会提醒我,这种对于培养我的诊断思路是至关重要的。问诊完毕,种老师对病情已有了大体判断,下来种老师会根据患者病情针对性的进行医学查体,以求得到更多的信息,完善诊断。记得有一次遇见一个肾结核的病人,种老师问我查体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我回答说没有,种老师说你摸一摸下身,看附睾有没有问题。我一摸才发现附睾有个肿块。等病人安排住院后,种老师对我说:病人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一丝不苟的对他们负责。

第一次接触医学实验,研究生阶段要开始自己的科研工作。对于我来说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种老师在得知我实验遇到困难后,多次我讨论实验的问题,分享他以前科研的经验和思路,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依稀记得在种老师办公桌前,种老师逐字逐句修改我的硕士论文,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都经过种老师的细细推敲,种老师一边修改一边说道“科研工作尤其要谨慎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除了工作和学习外,种老师会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关注我们的思想动态,我们总是很乐意和种老师这样闲聊。种老师的平易近人,让我对医生的认识,不是再是冷冰冰的感觉,而是充满阳光和温暖。

在学医之路上,有太多的第一次,有太多的曲折坎坷,面对失败和挫折,有过放弃的念头,自己这么辛苦的理由是什么?在自己犹豫不决之时,幸得恩师指明路。正是种老师这样的一言一行,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医学梦,让我对生命有了敬畏之情。种老师就如同黑夜中的灯塔一样,引领着我在医学之路上一帆风顺。种老师的医德医风,成为了我以后作为一名的医生的标准。

梦想很美,有梦就有未来,可实现自己的梦想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布满荆棘,迂迂回回,或许会迷失,或许会放弃,是恩师为我拨开迷雾,指点迷津,让我鼓起勇气,追逐自己的医学梦。

 

 

 

作者小传

黄山珑,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5级博士生,专业为外科学,师从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种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