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纸短情长师恩重,桃李丛中现女神--记妇产科安瑞芳教授

安瑞芳,女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肿瘤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学系副主任。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即分配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30年,有扎实的妇产科专业理论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妇产科领域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及一些疑难杂症有独到的见解。现主要从事妇科肿瘤(特别是妊娠滋养细胞肿瘤)、女性生殖道感染性疾病、宫颈病变等的临床研究工作。主管妇产科学系的教学工作,为该学科系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于201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王宽城育才”奖,获2011-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秀教学工作者”或“优秀教师”称号。至2016年共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68名,其中博士13名;已顺利毕业49名,其中博士1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任现职以来发表论文50余篇,10篇SCI收录(第一或通讯作者5篇),13篇Medline收录。

我心中的师生之情,不同于父母子女、姐们弟兄、亲戚的血脉相连之亲情。也非同事朋友相携相助之友谊。是一种集培育、关爱、相助等多元融汇的恩情。父母给了我生命,抚养成人。老师传授了知识,启迪了我的智慧,注入了灵魂,交给了打开幸福生活之门的金钥匙。

<三尺讲台辛勤育人>

和安老师的第一次接触并不是在研究生期间,那时的我正在妇产科实习,脱产我们带教学的正是安瑞芳老师,不得不说安老师的带教意识和水平都让我们所有实习同学折服,那时的PBL教学和每周一次的同学自我讲学在现在看来都是超前,加上平时耐心的谆谆教诲、对病患的耐心沟通、平时做事的雷厉风行让我觉得这样一位老师果断、干脆、能干!

那年本科将要毕业,有幸的我被保送到本校的研究生,省去了考研的我莫名的兴奋和倍感幸福,但是很快疑惑和彷徨就涌入我的心头-需要选择一个研究生的专业和导师,那时还没有完成所有实习的我根本不知道要选择怎样的专业来从事我后半生的职业。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也许是幸运的碰撞,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在所有桃李天下的优秀老师中,我想起了安老师。带着紧张和不安的心情我打通了安老师的电话,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安老师果断的说:行,可以!瞠目结舌的我当时觉得这也太干脆了吧!当时本着为全天下女性身心健康的愿望及心愿就这样成为了妇产科研究生。

再见到安老师就是研究生进行入科实习的时候,那时安老师对待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平时生活中的嘘寒问暖,甚至小到生活费够不够、食堂饭菜好不好?这样的小细节她都会亲自过问。记得有一次和她上门诊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焦虑的患者,明明没有挂号,还非要加号给她现在就看病,坐在诊室不让其他患者看病,气势汹汹,张口就要吃人的感觉。在我当时那个医学菜鸟眼里哪里会处理这样的场面,甚至是第一次面对。结果安老师拉着我的手转头就走,边走还边护着我的安全,当时心内除了恐慌还有感动。我们在休息室待了半小时后返回诊室,她不见了,安老师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看病人、写病例,对文化程度不高的病人努力解释疾病,为着急和外地来的病号加号加班。后来安老师说,对待很多人和事情,不用冲锋上前,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人对事都是这样。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把这句话印在脑海,直到现在工作后,面对这样类似的问题,我都会想起安老师的这句话和她的处事方式。

<亦师亦友桃李芬芳>

在研二那年,由于种种的原因,原本干劲儿十足的我在妇产科这样忙碌的临床工作中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了,甚至在产科工作中有抑郁倾向。我怀疑自己的当初的选择和能力,我怀疑将来的人生和职业规划,那时安老师也看出了,并主动和我讨论了我的学业和将来的规划,了解到原因后,首先询问我自己的意见和选择以及对以后人生目标方向,与此同时也在尽力的为我寻找人生新的规划线路,慈母般的她主动把我联系到相对作息规律和稳定的妇产科超声室,进行和妇产科相关的新的领域技术的学习和积累并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业的学习。

在超声室的两年并没有因为我没在临床或者她的身边,她就忘记或者放弃我,甚至比别的学生更加关心我,关心我是不是适应、身体如何、对新的领域接受度怎么样并定时询问研究生课题的进展情况,让我觉得身在外,但心却在导师身边。之后每每想起在这样一个人生路上的重要抉择中安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都让我感激涕零……

也是这样一个原因让我选择了和当初学临床时不一样的道路和职业,同样的救死扶伤,伟大并没有区别。在工作后安老师既是导师又是领导,但是她却在工作中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无论是出去学习或者安排教学工作,都是按年资排序,让科里所有同事心服口服……当然我们这些学生也都清楚安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为人为己刚正不阿,更加对自己的学生更要严格要求和公平对待。

<殷殷期望润物无声>

对于奋斗精神,安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挫越勇。她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学习这样的精神,她总说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医学奋斗的道路上艰苦、努力奋斗者,失败了爬起来,继续才会越来越勇敢。总有一天会有一扇门向你开启。她为这样的精神而感到自豪。培养创新型人才,做世界一流的研究工作,则是她给我们潜移默化的殷切的奋斗的目标。

写到这里我想说,师情没有像爱情那样浓郁热烈,没有像友情那样芬芳清新,却是像亲情一样最朴实、最美丽、最长久的感情,古语说“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表达的就是这样的情感。在繁杂复杂的社会中,医学特别是医学生的从业道路尤为漫长和艰辛的道路。每次当我彷徨和迷茫的时候,总是能想起恩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潜移默化的,安老师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处事的方式,潜移默化让我受益终生。在相对清静的象牙塔中,正如有安老师这样的热情、从容、果断、干脆的存在,无论距离远近、无论道路艰辛,我都努力学会从容淡定。

我知道我是幸运的,我知道我是在我的学业路上遇到了良师,同时也结交了益友。正如我在我的毕业论文中感谢的那样“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她为人随和热情,治学严谨细心。在闲聊中她总是能像知心朋友一样鼓励你,在学业上监督鼓励和引导你,始终认真负责地给予我深刻而细致地指导,帮助我开拓研究思路,精心点拨、热忱鼓励。”可以说安老师是我这辈子人生职业中中最重要的指导者,让我感恩和感激一生的人。

 

 

 

作者小传

王玮,女,住院医师,妇产科硕士,妇产科博士在读。2014年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妇产科超声诊断工作。擅长于胎儿介入产前诊断及胎儿III级及IV级筛查、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超声诊断及超声输卵管造影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