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梦.恩师情
首页>医学梦.恩师情>正文
筑我医学梦 难忘恩师情--记恩师曹缵孙教授

曹缵孙,女,教授,主任医师。1957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同年分配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1980年~1983年在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生殖科学中心研修生殖内分泌,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知名妇科内分泌专家,历任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生殖内分泌研究室主任,西安交大医学院生殖中心副主任。从事妇产科医、教、研工作50年,80年代研究课题《宫颈黏液酶学与月经周期规律性变化关系》、《卵巢早衰发病机理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卫生部课题基金资助。1985年首例报道《显微外科技术用于绝育术后输卵管重建》使绝育后子女夭折妇女再获生育能力,1987年与显微外科协作对生殖年龄宫颈癌患者行同体卵巢远隔部位移植术以保留卵巢功能,为我国首例报道。近20余年来围绕《多囊卵巢综合征糖代谢发病机理与临床治疗新途径》课题,在国内率先开展糖代谢入手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获优异疗效。《生殖医学杂志》中英文版编委、《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杂志》常务顾问、《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编委,主编《现代围产医学》、《妇产科综合征》(人民卫生出版社),参编《中华妇产科学》、《不孕与不育》、《妇产科实用医师手册》等共14部(人民卫生出版社),参译《21世纪分子医学原理》、《Williams Obstetrics》第20版,审校《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第5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一名医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会遇见无数个令人尊敬的恩师,她们不仅传授医学理论与技术,其医风医德更会影响与传承几代学生。时光荏苒,光阴如梭,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人情的冷暖,留在记忆中那些深刻的东西,如刀斧雕刻难以忘却,使我禁不住内心思念与感恩我的恩师,她是一位博学多才、满腹经纶的学者,她是一位仁心仁术、杏林春暖的医者,她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良师,她是一位美丽干练、时尚浪漫的女性,她就是我的恩师曹缵孙教授。

先做人 再做事

在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曹缵孙老师的不畏艰难、用于探索、爱岗敬业、学无止境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后辈,在设备简陋、人员不足、举步艰难的条件下,恩师开创了西北地区辅助生殖技术的先河,她和她的团队于1998年首例报道西北五省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成功,1999年首例西北五省IVF-ET合子移植成功,2001年首例报道西北五省赠卵IVF-ET成功,同年首例报道西北五省多胎妊娠减胎术成功和子宫腔配子移植成功。然而,在这么多优异的成绩背后也有惊险的一幕,2002年一位促排卵患者发生了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出现大量胸腹水,病人已处于接近休克状态,曹缵孙老师24小时守护着病人,指导治疗方案,当病人出现血性腹水时,她果断的诊断为黄体破裂,并立刻安排手术,不仅挽救了患者性命,同时圆了她做母亲的愿望,这不仅体现了曹老师医术精湛,同时也体现了她高尚的医德医风。恩师做任何事情都非常严谨,她非常注重仪表,任何时候穿着得体,称得上是一位“气质非凡、时髦的老太太”。她出席主持的国际、国内会议均事先做好充分准备。2017年2月陕西省性学会妇科内分泌分会成立,曹老师作为名誉主委出席了本次会议,她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她的讲话更是激励着新一代妇科内分泌人。

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

曹缵孙教授是我的导师吕淑兰教授的导师,换句话说,我是她的徒孙。2008年入学后我们妇产科的研究生需要和导师上门诊,第一次和她上门诊的前一晚上我有些胆怯,因为听说她是位“厉害的老太太!”,对学生很严肃。妇产科门诊病人之多非同一般,紧张的节奏如同一场战斗。从曹老师来门诊后,我就没见过她喝一口水,因此也就没有去洗手间的时间,即便如此,上午门诊通常会看到下午1点多。妇科内分泌疾病不同于炎症或妇科肿瘤,这需要详细了解生殖功能调节的机制,各种激素之间的关系。上门诊是我第一次实际接触妇科内分泌病人,初诊病人恩师让我先进行问诊、妇科查体、诊断、处理并书写病历,当时我很紧张胆怯,生怕自己做错了引来严厉批评。对于我处理完的病人,曹老师认真修改病历上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然后再让我重新写,病历上不允许涂改一个字,直到我很好完成这份病历,她的这种严格和一丝不苟精神培养了我处理门诊病人的好习惯。同样,妇科检查也是让我先做,之后给她汇报检查结果,她再亲自检查指导。妇科内分泌疾病需要系统的管理,对于每个病人,恩师都认真地把检查、化验粘贴到病历后面,每半年都会让我对于前面的病史进行总结分析,通过和曹老师上门诊,我对妇科内分泌疾病有了初步了解及浓厚兴趣,也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人们都说母爱浩如海,父爱重如山,和恩师的学习过程让我明白:爱之深,责之切,老师的爱依然伟大。

初次接触科研和论文书写时我一脸迷茫、不知所措,曹老师指导我先从阅读国内外文献做起,她让我从《Fertility and Sterility》杂志上找了一篇符合自己专业的文章进行翻译,认真学习文章中的科研思路,同时写成文摘,她对我写的每句话都认真修改,直到我的文摘被接收发表。2009年我的一篇文章被第十二次全国妇科内分泌学术会议选为大会发言,曹老师第一时间通知我这个好消息,我既兴奋又紧张,这是我学生时代的第一次发言,恩师对我的幻灯片认真修改,并让我多次练习,直到我克服紧张心情。3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转眼间结束了,我面临毕业工作,一时间很是纠结,恩师对我非常关心并多次指导分析,让我选择了自己喜欢并为之努力的专业。

桃李满天下 春晖遍四方

曹缵孙教授作为陕西省妇科内分泌专业的开创者,为西北地区妇科内分泌专业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内分泌学科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她教导的莘莘学子从校园走向社会,在妇科内分泌和生殖医学方面中担任着重要角色,演绎着精彩人生。恩师像一只红烛为后辈献出了所有热和光,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她的品格和精神,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路程,更像那默默无闻的树根,使小树茁壮成长,又使树枝上挂满丰硕的果实,却不要任何回报。

曹老师的一生很好的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直到现在她都坚持每天学习,虽年事已高,但她仍希望为学科专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对我们临床所存在的疑难问题、科研等均认真指导分析,她的良师风范深深影响着妇科内分泌几代人。微信、微博这些属于年轻人的东西在她那儿一点都不逊色,她通过朋友圈给大家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专业知识、国内外新的研究和进展、对人生的感悟等,这些均让我们受益匪浅。恩师不仅将她的知识尽数传给学生,还在人生规划、专业方向上指导她的徒子徒孙,经过这么多年和曹老师的相处,她已经从原来我敬畏的“老太太”变成了我的良师益友,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中的任何困惑我都会去叨扰她,可以说,她已经成为我的人生导师,医学的道路漫长而艰辛,遇到失败和挫折时想起恩师的一言一行,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医学梦。

 

 

 

作者小传

王丽,女,在读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现任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青年委员,陕西省性学会妇科内分泌学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陕西省性学会妇女保健学会委员,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学会委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杂志编辑。200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擅长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累计发表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大会发言论文2篇。